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两个百亿美元,看浙江开放新姿态
2019-11-13 14: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第二届进博会参会归来,浙江交易团收获满满: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超百亿美元、签约外资超百亿美元。

前者一展浙江采购大军的惊人购买力,表现了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浙江担当;后者则一展浙江更加主动承接高质量外资,愿与世界先进制造共建共享,一同做大世界市场蛋糕的决心。

这两个数字的背后,是浙江在进博会上展露的开放新姿态:张开双臂,愿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成就更好的彼此。

买买买

向世界开放市场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对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习近平主席的话音刚落,浙江交易团便用“买买买”的实际行动将讲话精神迅速落地。11月5日上午,进博会大幕拉开不久,浙江省交易团便迅速拿下首单。这一单,在浙江长龙航空与CFM国际公司之间达成,价值高达4.77亿美元。较上一届进博会的浙江首单,今年的金额足足翻了两番还多。值得关注的是,长龙航空这一单不仅是买产品,更买服务——长龙航空在飞机发动机采购以外,还签下了长达12年的发动机维修服务。

其实,不单单是长龙航空,翻看不少浙企“购物车”都会发现,科技装备和服务是两大畅销产品。据统计,在浙江交易团达成的意向订单中,科技装备采购超过三分之一、服务业采购占十分之一。显然浙江企业“买买买”的背后,带着他们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实际需求。

本届进博会,来了4万多名浙江买家,比上届增长超六成。据了解,其中,参加过首届进博会的浙商“回头客”占的比重不小。他们往往意向订单明确、成交金额也较大。以温州市孔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孝取为例,去年进博会他下单1.5亿元,今年又带来1.8亿元的大单,与德国企业现场签订。

为了促成浙江企业与外企牵手,浙江交易团提前谋划配套活动26场。11月7日上午,浙江交易团的集中签约仪式上,25家省内企业与28家外企签约项目多达32个,达成102亿元的意向协议;同一天还举办了浙江省进口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意向签约仪式,现场合计达成意向成交额100.7亿元。成交金额的每一次跳动,都是浙江对合作共赢的“中国声音”的完美阐述。

浙江交易团积极谋划,参展外企也纷纷主动出击。6日下午,在一场专场对接会开始前,一家法国牛奶生产企业的参展代表找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见缝插针地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和产品,并直言:他们看好中国市场,但却不够了解中国市场,希望找像娃哈哈这样深耕本土市场的企业开展合作。

浙江企业下单多,履约表现更为抢眼,践行了言而有信的“中国担当”。在7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届进博会上浙江交易团签订的意向合同目前已有约九成履约。

短短6天,浙江交易团签下超百亿美元的意向订单。惊人的成交额背后,是浙江企业用“买买买”的大手笔,传递着“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的浙江态度。

引引引

与全球要素相拥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贸易盛会,更是中国制造对话世界先进制造的一次重要契机。通过这个大平台,浙江企业积极对接全球顶尖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呈现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最佳姿态。

11月7日,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上,97家欧洲(德国)世界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与336家浙江企业进行深度对接。除了达成意向贸易额3.7亿美元,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场还达成投资额53.2亿美元。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数字都将成为落地浙江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产业。

这其中,就包括浙江石化与美国企业霍尼韦尔签署的一系列先进技术采购协议,涉及工艺技术、催化剂、关键设备和控制自动化技术。浙江石化执行董事罗伟告诉记者,浙江在油气领域的技术相对“底子较薄”,通过与霍尼韦尔技术合作,能加快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正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浙江制造而言,没有什么比让国外技术“为我所用”更直接更有效的。

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浙江将招商与采购并重。通过进博会的舞台,浙江企业与国际巨头相识、相知、“相恋”,走到一起。进博会期间,天能集团与道达尔签订了1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阿里巴巴与雅高达成8.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据初步统计,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全省签约外资项目67个,总投资113亿美元。

进博会开幕首日,作为第一届进博会的直接成果之一,浙江平湖中意直升机项目在平湖正式开工建设。包含该项目在内,本次全省开工外资项目总数达54个,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学技术,更学管理。在进博会这个大课堂上,浙江企业努力汲取营养。在和印度拉玛公司高管的交流中,“万凯新材料”副总裁杨逢春发现,行业巨头印度拉玛早在20年前便布局全球,如今在全球15个国家拥有工厂,在食品级PET领域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六分之一。而产品已出口到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万凯,生产基地还只限于浙江。相比之下,杨逢春下定决心:加快全球布局,逐步将一半产能实现海外制造。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进博会为浙江企业与世界名企沟通建立了一座新的桥梁,通过它,各种要素加速流通。

原标题:从两个百亿美元,看浙江开放新姿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