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 全球两千余名嘉宾再赴盛会
2019-11-13 14:54 来源:天目新闻

全球浙商又聚会了。

11月13日上午9时,两年一度的世界浙商大会启幕,2700余名嘉宾齐聚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共商浙江新一轮发展大计。

本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将有哪些亮点?(点击专题《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查看更多精彩)

四类新面孔

与往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嘉宾有些不同,在现场,我们能看到4类新面孔。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的嘉宾中既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央企及省属国有企业代表,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知名浙商,友商、华商、外商代表,也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海归创业人员、知名高校企业家校友、新生代浙商、新浙商代表,外国领馆官员代表、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机构和重要商会代表,著名专家学者、有关社会团体及服务实体经济的科研机构等研究机构代表。

其中,海归创业人员、知名高校企业家校友代表、新生代企业家、服务实体经济的科研机构代表都是新增的受邀嘉宾,他们被归为“新浙商力量”。

大会外场 天目新闻记者 董洁 摄

三个关键词

从本届大会的主题和议程中,不难发现这几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

这场以“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大会,聚焦“一带一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自贸区、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发展战略,大会期间共安排29场活动,时间跨度从9月到11月,包括2场主体活动、12项专题活动、15项联动活动。

今天的开幕式上,将表彰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颁发2019全球浙商金奖,并向浙商致敬;举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同时,开幕式现场将开通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为企业服务。

其中,招商引资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据此前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筹备情况发布会透露,本届大会拟签约项目共计124个、协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招引的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最。

一种基因

自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以来,大会的主会场从西湖边来到钱塘江畔,见证了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变迁,但不变的是浙商精神。

敢闯敢创、敢为人先的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已深深融入浙江人血液里。

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浙江人创业创新热情空前高涨,摇着拨浪鼓、背着货郎担,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通往市场的致富之路,创造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等载入改革史册的“全国第一”,造就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

浙江人均市场主体拥有量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平均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占92席,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阿里巴巴、吉利控股、物产中大、青山控股、海亮集团入选2019“世界500强企业”。

当前,一群群青年创客集聚于浙江,一家家高新企业成长于浙江,一座座特色小镇兴起于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浙江的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

原标题: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 全球两千余名嘉宾再赴盛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