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扫帚换了八把 扫出文明乡风 定海马岙村试点村民环境自治
2019-11-27 15:2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艺瑄 通讯员 叶世意)“这些果子一定要及时清扫,不然踩破后路面会留下脏兮兮的黑点。”11月26日上午10时,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村75岁的村民袁苏荷回家途中,看到巷子的石板路上有不少掉落的樟树果,便来到附近的村“保洁站”,拿出一把扫帚仔细清扫起路面。待清理干净后,她又将扫帚放回原处。

从村里的林氏宗祠到众家井,这条长约三四百米的林家巷子,袁苏荷主动承包了家门口的一段,每天早晚都要清扫一遍。这样的文明习惯,她已经坚持了一年。去年6月,马岙村为优化家风街景,以林家巷子一带为试点,制定了“一把扫帚大家扫”等微民约,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域环境治理。

马岙村林氏宗祠西门附近的“保洁站”,如今成了附近村民每日必到的“打卡点”。里面摆放着扫帚,可供村民清扫自家庭院和街巷。保洁站的标牌上,村民们签上了名字,对遵守微民约许下承诺。

“谁家要打扫卫生,都可以来这里借用扫帚。”马岙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凯华介绍,扫帚由村里提供,每隔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把新的,一年半下来已经更换了8把。

记者漫步村巷之间,看到村道宽敞整洁,居民门前的水泥地一尘不染,庭院边的绿植生机盎然,昔日脏乱差的古村落,如今颜值“爆表”。

以前,林家巷子一带垃圾遍地。村民林益品在巷子里居住了几十年,巷子由“脏乱差”变得“绿美净”,一点一滴他都看在眼里。“以前如果没有保洁员清扫,这些垃圾就会一直在。现在大家都会主动扫一扫。”他说。

从不管他人瓦上霜,到一件事情大家做,马岙村“一把扫帚大家扫”,不仅“扫”出了马岙村的新面貌,也“扫”出了文明乡风。接下来,马岙村将以林家巷子的“一把扫帚”为范本,在村里其他道路开展村民环境自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原标题:扫帚换了八把 扫出文明乡风 定海马岙村试点村民环境自治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