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都市圈,意在“全球影响力”
2019-11-28 12:32 来源:浙江在线

11月27日,湖州安吉。初冬,朔风凛冽,寒气袭人。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此召开,这是杭州都市圈扩容后的再次聚会,依旧带着一副“破冰者”的姿态。

12年前,杭湖嘉绍宣布启动建设杭州都市圈,为区域一体化先行探路;12年后,杭湖嘉绍衢黄六城重新出发,审议通过新一轮规划大纲,宣布分“三步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今时不同往日。会议名称未变,但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十分关键的阶段。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大都市圈规划呼之欲出……风云变幻下,杭州都市圈如何找准自我坐标?

入圈 共建城市俱乐部

“今年,杭州都市圈各城市间签订框架协议和合作协议,创历年之最。”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对今年都市圈里频繁的高层互动颇为自豪。在这个面积53441平方公里、“圈”起2621万常住人口、占近一半浙江GDP的都市圈中,六城市的区域融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形成了便捷交通圈、经济先行圈、生活幸福圈、美丽生态圈。

建设都市圈,为的是从更大的空间尺度上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打开前三季度杭州都市圈的经济报告:地区生产总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6.8%;财政总收入5505亿元,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862亿元,同比增长9.5%。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这个“城市俱乐部”里经济增速保持平稳,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杭州数字经济保持引领,湖州绿色发展提速增效,嘉兴招大引强成效显著,绍兴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衢州美丽经济增势良好,黄山旅游经济不断升温。

“跨省而来”的新成员黄山,感受可能最为明显。加入杭州都市圈的这一年里,杭黄铁路的通车,给黄山带来巨大的旅游红利。黄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涛列举了两组数据:1月至9月,黄山接待长三角地区游客32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其中杭州都市圈游客451万人次、同比增长15.2%;1月至10月,黄山签约杭州都市圈项目59个,协议投资额68.1亿元。

出圈 抱团参与一体化

27日的这场市长聚会,有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大背景: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杭州都市圈市长们的首次联席会议。

对六城市来说,全方位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新的历史使命,但一体化也带来了“洼地效应”和“虹吸效应”的并存。杭州都市圈,就成为六城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基本盘”。杨钊表示:“都市圈抱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既要抱团“出圈”,也要各扬所长。“从都市圈来看,6个兄弟城市的产业基础都比较扎实、经济实力也都很雄厚,利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先发优势,实现区域之间的产业互补、优势共享。”绍兴市市长盛阅春表示。

数字经济是杭州都市圈的优势所在、未来所在。数字经济,成为到场市长们发言中的高频词。

杭州都市圈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师钧介绍,彰显杭州都市圈特色,促进创新与数字融合,都市圈成员城市正共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谋圈 瞄准全球影响力

杭州都市圈兄弟城市的每一次聚会,聊的不仅是过去成绩,更有未来展望。

27日,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大纲通过审议。本轮规划的范围为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以53441平方公里的区域总面积作为都市圈“有形圈”的合作范围,新一轮规划大纲重点增强圈内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整体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圈。

朱师钧介绍,都市圈的建设思路,总体上有紧扣一体化、落实高质量等特点。立足提升都市圈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总体导向,聚焦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合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要素链融合发展,成为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个引擎剑指“全球影响力”。本轮规划提出将杭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亚太国际门户重要枢纽、全国绿色生态宜居样本、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规划愿景目标分三步走: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共同的心愿,令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充满无限遐想。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说:“我们相信,在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金南翼将实现美丽蝶变。”

高远目标呼唤脚踏实地的行动。擘画“有形圈”未来蓝图之时,杭州都市圈成员城市还谋定明年工作计划,划定共建互联互通、创新活力、产业协同、魅力人文、绿色美丽、开放包容、品质生活等7个“无形圈”。这7个“无形圈”向杭州都市圈成员城市全覆盖,为“有形圈”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1+1+1+1+1+1>6的合力。

正如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的表态:杭州将协同各兄弟城市,进一步树立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全力打造区域合作典范,使杭州都市圈成为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劲支撑。

原标题:杭州都市圈,意在“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