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下城区探索区块链技术助力社会治理
2019-12-04 14:2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柳景春 李甬杭)12月3日,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东新街道数字驾驶舱上,显示出一组画面:位于东新街道的华盛达雷迪森酒店,10余个移动5G摄像头正对准消毒间,拍摄工作人员清洗、消毒等保洁的全过程。采集到的这些画面,结合物联网终端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对工作人员是否进行正常消毒进行判定。“哪怕是一双筷子,都可以查得出有没有消毒。”东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汤灵峰说,“数据全上‘链’,防止遭篡改,增强了公信力,提升了民生服务水平。”

这是区块链技术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一个应用场景。近日,杭州启动区块链服务网络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探索更高效、透明、可信的政府服务。“数据上‘链’后不可更改,不仅可助力信用生态环境建设,还可确保数据隐私性。”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的过程中,选择了城管道路信息及贡献管理、酒店消毒监管、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等多个应用数据上“链”。

众人监督,数据可信,让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更具公信力。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此前很多事项需要串联办理,耗时长、流程多。应用区块链技术后,方便对整个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监管。与此同时,各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信息统一纳入区块链管理,取代了传统的身份目录系统,更具安全性、可靠性。

更具公信力的数据,也便于职能部门作出决策。近日,一辆出租车经过东新路一处窨井盖时,感测到窨井盖凹陷,车辆立即将数据回传至云上城管指挥中心。“系统显示它的位置,并给出了问题类型和GPS定位。”下城区云上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这个系统基于志愿者司机的行车数据,行车情况同步共享至城管、市政、路政各部门,监管单位则可以调用区块链接口进行实时查询和分析。司机上传的数据通过区块链电子合约还可以自动转换为贡献值。

据了解,下城区已成立区块链服务网络孵化基地,接下来,将就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进行更多探索,让政务服务变得更高效、透明、可信。

原标题:杭州下城区探索区块链技术助力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