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数字长三角 浙江加快建设示范区 浙江全力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2019-12-08 12: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王世琪)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先的优势,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共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数字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在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长三角,这为我省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共建共享数字长三角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数字经济是浙江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以此为契机,浙江将与沪苏皖一起,共同谋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共同培育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联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围绕数字长三角的打造,浙江正在重点推进“三区三中心”建设。“三区”即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建设。“三中心”即推进“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建设。

浙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建设100家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培育100家骨干数字企业,推进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100个园区改造,设立100亿产业投资基金,并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率先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持续培植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沃土。

同时,浙江将积极构建以之江实验室为主平台,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为核心,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协同参与的科技创新布局,加快推动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打造移动支付之省,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有序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鼓励数字经济创新最新成果率先在浙江“试水”示范。

浙江将共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嘉善县作为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下一步,浙江将参与做好示范区空间规划及交通、生态等一系列规划编制,抓好规划在嘉善片区的落细落实;加快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建设,谋划打造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在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打造若干个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工程;围绕一体化制度创新,出台我省在人才、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支持政策。


原标题:打造数字长三角 浙江加快建设示范区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