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认领“一米花园” 种出文明之花 嘉兴南湖老旧小区“护绿”有创意
2019-12-11 09: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认领“一米花园” 种出文明之花 嘉兴南湖老旧小区“护绿”有创意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王志杰 区委报道组 宋翰卿)“天下雨,好冷啊,但是花花草草终于有水喝啦。”近日的傍晚,小学生李邵悠放学回到小区,还没放下书包,就跑去查看自家认领的小花园“悠悠花园”。

今年4月从社区认领到这块绿地后,一家人齐心协力精心设计,种下月季花、鸡冠花、吊兰、红掌、石竹等植物,还为栅栏和旧轮胎刷上彩虹色,让这个不起眼的角落成了精致靓丽的微景观。

微景观不止一处。漫步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新南社区中山怡和园小区,只见路面干净清爽,走一段就会被创意十足的景观小品吸引。

一年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2001年建成的中山怡和园小区里大部分是拆迁安置房,停车位少、绿化不足。更令社区干部头疼的是,因生活习惯不同,“洗脚上楼”的居民见不得空地闲置,毁绿种菜的现象屡禁不止。

有堵有疏。今年4月,社区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想了个招——以亲子家庭为单位,小手牵大手,认领绿地改造成小花园,居民自己设计打理,一年为期。不要小看孩子的影响力和行动力,“一米花园”项目首期10块地一经推出,一抢而空。10户家庭各显神通,社区还请来微景观设计师助阵指导,小而美的微景观在小区迅速走红,很多人来找社区干部,希望增加“推地”规模。

种花造景,不仅“种”出了孩子的责任心和观察力,也“种”出了邻里友好、美丽整洁的新家园。居民王周明楼下的小花园由3户人家一起认领,孩子们去花鸟市场买来变叶木、小玫瑰,亲手种植。“小花园成了纽带,我们3家人关系更好了。”王周明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