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纪委通报8起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
2019-12-12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省纪委通报8起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省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省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兼石垟林场党委书记、场长叶正环违规套取扶贫专项资金的问题。2012年12月至2018年9月,叶正环指使石垟林场工作人员通过虚假制作项目人工工资册、虚开项目发票等方式,违规套取扶贫专项资金11.5万元,用于送礼、公款吃喝等账外非正常业务支出。叶正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4月,叶正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嘉兴市南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全骗取计划生育奖励资金等问题。2011年至2016年,张全先后担任南湖区人口计划生育与卫生局政策法规统计科副科长、政策法规科科长、南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冒用退出补贴人员信息、制作虚假发放名册等手段,多次骗取侵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和特别扶助资金,共计27.4万余元,用于炒股和个人日常消费。张全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月,张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中心小学原校长黄楚根和现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煜昕违规发放营养餐补助问题。2017年、2018年,黄楚根、张煜昕分别担任校长期间,未正确履职,违规超范围发放营养餐补助33.54万元,以现金形式发放营养餐补助54.25万元,导致扶贫资金损失,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9月,黄楚根、张煜昕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景宁县英川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刘俊杰,鸬鹚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春勇,鸬鹚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华彬、干部陈武荣,鸬鹚乡葛山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旭平等人低保工作流于形式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时任鸬鹚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刘俊杰和时任鸬鹚乡民政员刘春勇、时任鸬鹚乡葛山村驻村干部吴华彬、时任鸬鹚乡西山村驻村干部陈武荣、时任鸬鹚乡葛山村村委会主任刘旭平等5人,在低保认定、审核、复核过程中,未认真履行职责,致使葛山村1名已婚嫁迁出人员、西山村1名已死亡人员仍违规享受低保金共计1.53万余元。2019年2月至3月,刘俊杰、刘春勇、吴华彬、陈武荣、刘旭平先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退回。

五、兰溪市港航管理所副所长徐健不正当履行职责致使渡口燃油补贴违规超发问题。2013年、2014年,兰溪市中洲、三港两村渡口先后停止营运,徐健在明知上述情况下,未正确履行职责,对两村渡口的燃油补贴申请仍予以审核通过、上报,致使中洲、三港两村渡口停运后至2016年度仍获取燃油补贴,合计26万余元。2019年8月,徐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云溪村原党总支委员、棠村党支部书记袁杏方在扶贫帮扶领域乱作为、优亲厚友等问题。2016年1月,棠村经集体讨论决定,通过虚增挖机费用的方式,违规套取扶贫项目工程款2.99万余元,用于村日常接待和购买土特产等,袁杏方作为棠村党支部书记,应负主要责任。同年5月至9月期间,袁杏方利用职务便利,在办理失地养老保险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伪造申报材料等手段,为其5名亲朋好友违规办理参保手续,为上述人员谋取非法利益,并收取好处费7.2万元。2019年9月,袁杏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七、诸暨市五泄镇江滨村原党支部委员寿祝明在申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时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至2017年期间,寿祝明在办理江滨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事项过程中,伙同文书朱某女(已另案处理),擅自替不属于参保对象的亲友4人申报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寿祝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9月,寿祝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格交由相关单位按规定处理。

八、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犁金园村党支部书记吴金有、村委会主任徐文荣虚报早稻种植面积、重复申报补贴问题。2017年,吴金有、徐文荣在早稻种植惠民补贴申报中,违规将同一地块所产早稻既申报省订单良种奖励,又申报早稻订单奖励,分别重复享受补助2.04万元、10.5万元。2019年9月,吴金有、徐文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省监委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牵头14家职能部门,明确23项专项整治项目,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述8起典型案例,有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扶贫专项资金,有的优亲厚友,利用职权在扶贫项目工程中弄虚作假,为亲友或个人谋取利益,有的不严格执行扶贫政策,导致帮扶不精准,有的办事不实、群众工作浮于表面,有的作风漂浮、随意决策。这些行为严重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接影响群众对扶贫、民生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必须坚决查处、严肃处理。

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坚决防范变样走调或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大成果。要切实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在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上再加力,在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上再深化,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着力发现、查处并推动解决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发挥“系统抓、抓系统”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指导推动整个行业系统行动起来。要强化工作落实,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对照23个专项治理集中整治项目,逐个检视评估和梳理对账,查漏补缺,完善措施,确保按期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群众满意认可的成效。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