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象山做好“水文章” 多措并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2019-12-13 10:3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象山做好“水文章” 多措并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通讯员 胡凯) 日前,水利部公布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宁波象山县位列其中。从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地区,到用水总量低于用水指标,象山全力做好“水文章”。

据了解,象山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9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1829.4立方米,分别为全国的82%和全省的78%。从2013年起,象山县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已建立起涵盖取水、用水、排水、修复等全过程,融配置、节约、保护为一体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一直是象山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点。该县针对全县水厂规模小、村级水站多、运行管理落后的状况,开展“水厂大联网”和“村级标准化水站”建设,构建了全县“2区5片+17个村级标准化水站”的总体供水格局。

2017年以来,象山县又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合理利用小型水库水资源,推进工业分质供水布局和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减轻了中型水库的水资源供给压力,保证居民饮用优质水。

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象山县在用水效率方面逐步改善,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指标显著提高。2018年,象山县用水总量为1.78亿立方米,低于1.9亿立方米用水指标;象山县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的41.2立方米下降至2018年的36立方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