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杭州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如何?最新进展来了!
2019-12-13 10:3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今年杭州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如何?最新进展来了!

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始终牵动着杭城百姓的心。快到年底了,年初市人代会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完成得如何了?

12月12日,杭州召开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了十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的具体进度。

棒!2019杭州民生实事全部高质量完成

由市林水局牵头的“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覆盖336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40万”项目,新增受益人口54.5万人,覆盖370个行政村。

由市建委牵头的“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项目,已覆盖73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6.6万人。

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项目,已完成1028公里农村公路、1007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改造。

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项目,已在全市744个小学(校区)全面开展“护校安园”行动,问题整改率100%。

由市民政局牵头的“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家”项目,已建成81家。

由市建委牵头的“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其中,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项目,已建成健身绿道517公里,已建成公共健身场所18处。

由市建委牵头的“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7000户,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工50个”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开工1549万方,竣工417万方,回迁11513户,配套设施开工112个。

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9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00家、放心农贸市场50家”项目,已完成10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21家名特优食品作坊、55家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任务。

由市卫健委牵头的“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筛查覆盖率60%以上”项目,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已全部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机构覆盖率100%,全市筛查新生儿共7.8万例,筛查率 89.3%。

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的“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项目,已完工553处。

由市城管局牵头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项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100%),已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5个。

开展“护校安园”,护航“美好教育”

师生家长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西湖区三墩小学是一所拥有65个教学班3400多名学生的“超级学校”,上下学时段高峰期给周边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区专班采取“错时放学、人车分流、阶段性单向通行”等系列举措,交通情况明显改善。

杭州市凤凰小学的家长张晔为学校这一年来的变化感到欣喜,“这个学期开学没过多久,我就发现孩子的上学路上变化非常大。道路两侧停放的车辆几乎没有了,路一下子就变得宽敞了。除了家长、老师、保安,社区志愿者、交警、城管也常出现在孩子上学的路上,这让我们感到非常安心。”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在全市744所小学(校区)全面开展“护校安园”行动,问题整改率100%,校园及周边硬件环境明显改善,非法售卖食品和出版物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交通标志标线更加清晰规范、家长参与护学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一批多年未解决的难题被合力破解,切实增强了师生、家长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先心病筛查让刚出生的婴儿重获“心”生

今年杭州已为7.8万例新生儿提供先心病免费筛查

今年37岁的李女士,外地来杭务工多年。9月,她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生下二宝,生产的过程虽然很顺利,但当医院给宝宝做先心病筛查时,孩子被确诊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于是紧急送往浙大儿院治疗。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一种十分凶险的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和肺动脉对调位置,72小时内不处理就可能死亡。这个疾病可以通过产前诊断发现,但李女士由于一胎顺顺利利,对常规产前检查忽视了就没有做,险些让宝宝遭殃。好在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先心病筛查”又增加了一道保险,顺畅的绿色通道让宝宝4小时内就完成了转院全部流程,并及时进行了手术。

今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筛查针对在杭州市域范围内所有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无论户籍,都可以享受免费先心筛查。从项目启动至11月30日,已累计为7.8万例在杭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实施了先天性心脏病“双指标法”筛查,筛查率达到89.3%,高于目标值60%近3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