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综合险 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2019-12-13 10:5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余杭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综合险 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近日,余杭农户老蒋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理赔款。“靠天吃饭的农民不容易啊。”回忆起上半年来势汹汹的苦竹病害,瞬间把自己辛苦经营的家庭农场横扫而空的场面,老蒋仍然心有余悸。“幸好我参保了新型经营主体综合险,减轻了不少损失。”拿到赔款的老蒋,总算松了口气。

2018年以来,余杭区围绕打造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惠农导向,探索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余杭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农业保险中的短板,加强监管,创新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保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风险保障,助力全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自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以来,余杭创造出农险行业内多个“首例”——老蒋的苦竹理赔,成为全国首例苦竹保险理赔案例,对竹笛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首例水生蔬菜(茭白)保险理赔案例,为地方种质资源发展撑起“金融保护伞”;杭州市内首例早竹覆盖笋保险理赔案例,减少了早竹笋种植户的收入波动,促进农民增收和维护农村稳定;余杭区内首例甲鱼、淡水鱼、花卉苗木、中草药、桃子等产品理赔案例,保障了区内特色农业产业稳健发展;余杭区内首例务农人员意外伤害理赔案例,为全区农业生产者生命健全系上“安全带”。

从单一主体到所有农业经营主体的全覆盖,从灾害保障到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程护航,并通过加强防范农业保险腐败风险,扎紧理赔制度笼子,公开投保、定损、赔付等信息,维护保户利益公平公正,使得新型经营主体综合险真正让农业保险成为余杭农民增收的“稳压器”,农业增效的“助推器”。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保,保费收入达650余万元,为主体提供风险保障约6亿元。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