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花呗为春运补贴10亿 推全民分期免息计划 全国首次!今年春运可先拿票明年再付钱!
2019-12-17 09:5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花呗为春运补贴10亿 推全民分期免息计划 全国首次!今年春运可先拿票明年再付钱!

杭州日报讯 从12月12日开始,旅客就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这意味着,在2019年最后一次“剁手”的当日,春运抢票大战拉开序幕。

喜大普奔的是,今年春运火车票首次可以花呗分期免息了!

昨日,花呗宣布正式推出“春运全民火车票分期免息计划”。即日起,老百姓在12306购买火车票,价格在100-2000元之间的车票订单,都可以选择三期分期付款,手续费全免。该部分成本全部由花呗承担,据估算,花呗此次至少拿出10亿预算补贴春运购票计划。

上支付宝搜索“春运”领花呗免息分期券后再买票

“用花呗分期购买春运火车票,春节的车票钱到3月才付完,花呗把手续费全免了,确实能减轻些负担,过年是开销最大的时候。”在杭州工作的洪先生说。

洪先生家乡在伊犁,回家往返票价为1457元。他先在支付宝搜索“春运”,领取花呗免息分期券后,再登录12306 APP,选择车次后提交订单,付款时选择花呗分期。这样,本月不付钱就能拿到火车票,明年每月只需付485.6元。

目前,2020年铁路春运购票已启动,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将有约4.4亿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单日购票峰值预计达到1500万单,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不少乘客选择使用花呗付款,减少资金占用。

实际上,去年春运,花呗首次联合饿了么、菜鸟、网商银行,推出针对务工群体春运免息分期补贴试点,帮助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减轻购票的负担,试点推出后,约300万务工人员在买票时使用该项补贴。

“去年试运营时,分期买票的被需要程度超出我们预期,今年花呗决定拿出10亿补贴推向全部人群,希望让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的生活都更从容些。” 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经理邵文澜介绍。

花呗免息补贴今后涉足更多民生领域

目前,花呗服务的主要人群是社会中坚力量,1/3以上用户年龄在30-40岁之间,把工资存入余额宝赚取收益,同时用花呗减少资金占用,已经成为他们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小习惯。

据悉,除了春运买票免息补贴外,花呗此前联合商家设立5亿元教育专项基金,2019年为45岁以下成年用户的职业培训等需求提供贴息服务。获得支持的用户购买外语、会计、IT、导游、汽修、电工、驾驶、餐饮、家政等职业培训课程时,可以获得至少3期分期免息优惠。符合风控政策、使用记录良好的用户,还有机会获得临时提额,以满足更高培训需求。预计该项教育专项基金全年将为1000万人次提供支持,降低青年人的受教育门槛。

“我们希望花呗不仅满足用户的物质需求,更能为用户的个人成长、自我提升提供助力。”邵文澜介绍说,除了教育,国人对健康也更加重视。2018年花呗的双12数据显示,户外运动类消费同比增长46%,洗牙等医疗健康类消费增长了72%。未来,这项成长计划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展,满足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消费金融要兼顾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消费金融要引导服务实体,通过创新支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

未来,花呗还将在健康体检、就医、学费等更多民生领域推出免息补贴。

链接

春运抢票小贴士

据悉,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为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2019年12月12日旅客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春运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杭州东站就是第一批45个启动电子客票的车站之一。

“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铁路部门提醒,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的不要着急,铁路部门将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推出“候补购票”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

根据往年经验来看,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此外,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也可随时关注。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