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萧山航民村发福利 全村每人一根金条一根银条
2019-12-21 10:50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萧山航民村发福利 全村每人一根金条一根银条

昨天,萧内网出现一则消息:萧山这个村给全体村民发豪礼,每人一根金条一根银条……

发帖网友说,金条银条礼盒是村里分的,只要户口在村里,每个人都能拿到。

照片里的金银条大概半只手掌大小,正面都是凤凰图案,背面刻着“航民创业四十周年”。

鉴定证书上写:航民集团创业四十周年纪念金条、银条,由杭州航民百泰首饰有限公司铸造。正面以“染缸里飞出金凤凰”为主题,背面为航民创业四十周年字样并配以“飞航”司徽。铸造规格:金,重量31.125克,厚度一毫米,成色99.9%……

有人按目前金价算过,一根金条价值大约1.3万元。

杭州湾环线高速瓜沥出口,两三公里就到航民村。一排排小洋房整齐划一,像是进入了别墅区。

徐大姐,55岁,航民村人,说起前天村里发金条,她一下子笑了起来。

“18号早上,村里给我们手机发信息,说19号早上8点半,到村会议室领纪念品。”

徐大姐那天早早去了,村会议室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不少保安维持秩序。

全村分6个区,1-3区各家代表排成一排,4-6区各家代表排成一排,除了领金条银条,还发两只瓷茶杯。

徐大姐打开一个礼盒,我亲眼看到了真金白银。

金条黄灿灿,银条亮闪闪,灯光下十分夺目。金条上的金凤凰昂首朝天,单脚站立,银条上的银凤凰同样姿态,上了色彩,红尾绿羽。

“那肯定开心的喽!这个金条算是这么多年来,领的东西里最贵的了。”徐阿姨笑呵呵告诉我,村办企业航民集团成立30周年(2009年),她依稀记得发了一个电饭煲,还有床上四件套。去年快过年时,村里给每个人发了3000元钱,达到退休年龄的追加3000元。他们全家人领到近万元,还有5斤猪肉、老酒……

这些钱徐大姐和老伴舍不得花,商量好给女儿先存着,以后结婚用。

徐大姐女儿上大学,每年能拿到航民集团发的8000元学费补助。读高中时每年补贴4000元。

“我们以前想吃点鸡鸭鱼肉,都还要想一想考虑考虑,舍不得买啊。现在条件好了,想吃点甲鱼啊,或者鸡、鳗鱼……都可以。”

徐大姐喜爱零食,瓜子山核桃薯片……每个星期都去旁边大超市购一次物。每到节日,村里还会发东西,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

“我是看着航民(集团)从1979年开始,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从最初的小厂子到现在那么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徐大姐说。

隔壁周大姐56岁,也领到了金条银条。她向我回想起以前紧巴巴的日子。

“我们全家最爱吃猪肉了,以前村里还不是那么富,肉么每天想吃,但是没钱多买……现在,想买多少就买多少。”

周大姐说去年过年,航民集团发钱,她,她老公,还有儿子孙子,总共领了1.8万元。一家人过完年也没花多少,后来一合计,又全家去了趟北京,看天安门爬长城。周大姐说,不发这笔钱他们也会外出旅游,那就要掂量掂量了,也不会跑那么远。

“老公、儿子,我们每个月都要去下个馆子,一家人热热闹闹的,聊聊生活和工作,喝喝酒,省得自己烧饭洗碗了。

“你说,以前饭也吃不饱,谁能想到现在想下馆子就下馆子……”周阿姨笑着说她最爱吃奶油蛋糕,现在啥时候想吃就去买。“现在日子真当好!”

航民村为什么这么富?

生活在村里,除了年底能拿几万元的股金福利“大红包”,生活、教育等也样样不用愁。新村区块实行24小时热水供应,家里不用装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免费的,上大学还有奖学金和生活补贴;村民每人每年发放福利费3000元,60岁以上的老龄村民每人每年加发3000元;大米及菜油免费供应,节日期间,还发肉、禽、鱼等……

40年来,航民集团净资产从6万元增加到60亿元,年工业总产值从14万元增加到近140亿元,40年增加10万倍;实现利润今年将达到10亿元。先后被授予“中国经济十强村”“中国十佳小康村”等称号……

1999年实施村集体控股、对村民量化股权的方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现在看来,航民这场改革依然颇具前瞻性:由村集体控股56%,量化44%给村民、职工和管理技术人员,原来的集体资产好像“天上的月亮,天天看得见,就是摸不着”,后来转化为照亮每家每户的温暖阳光……

——节选自萧山区政府官网原标题《朱重庆,航民村的“领航人”》2019年9月18日发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