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咚咚咚……杭州外桐坞年糕开打啦!好过年了哎!
2019-12-21 10:53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咚咚咚……杭州外桐坞年糕开打啦!好过年了哎!

“咚咚咚……”一击击木槌声,传遍了整个外桐坞村。

听到这个声音,村里人就知道:“哦,年糕开打了,好过年了哎。”

昨天上午,一年一次的外桐坞村年糕节,又开始啦。

老底子,江浙一带农村,快过年时都有打年糕、吃年糕的习俗,讨一个“年糕吃了年年高”的好彩头。

清末民初起,杭州人冬至都要吃年糕的。吃到最极致时,早上吃芝麻粉拌白糖蒸年糕,中午是油冬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

现在在城市里,打年糕的场景基本上看不到了。不过,转塘街道的外桐坞村,至今还保留着老习俗,每年12月,村里都会打年糕、踏咸菜(冬腌菜)、做酱鸭、杀年猪、烧糯米酒。

一年一次的打年糕,就在外桐坞村的年糕坊里。

昨天一早,年糕坊里就摆开了阵式,架起大锅,准备好面板、蒸桶、石臼等家什,村民们把蒸好的米粉放进石臼里轮流捣。大榔头一上一下,粉团就打成了韧劲十足的年糕。

村里人好客,榔头一起一落间,还会伸手到石臼里,给客人扯一团热乎乎的年糕出来。接着,还有人会端一搪瓷盆的白糖过来,让客人把年糕捏平,沾满白糖,裹起来吃。

这大榔头锤出来的年糕,吃起来的口感,比机器加工的,可要好吃不知道多少倍。好多村民都等在年糕坊里,说一定要吃口热乎乎的,一块下去,冬天再冷都不算是个事。

从昨天开始,外桐坞村年糕队每天准备打七八百斤年糕,打算一直做到2020年1月10日。村里600多人,每人要分5斤左右。其他就放在村里的年糕坊,要是你有兴趣,也可以去现场尝尝或是买一点回家。(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林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