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年杭州“五险”变“四险”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2019-12-23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明年杭州“五险”变“四险”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自2020年1月1日起,杭州市将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杭州“五险”变“四险”?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自2019年6月13日起,原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受理的生育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办。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两险合并,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两险合并是哪两险?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2.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由单位缴费。

对职工来说,主要有什么变化?

1.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需参加生育保险。

2.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仍由税务部门征收。

3.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合并后“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了?

生育保险没有取消,是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

合并后不会影响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只是在经办上改变了享受的渠道,但没有改变生育保险设定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

缴费比例会有变化吗?

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比如原来单位费率,职工医保是10.5%,生育保险1.2%,合并为11.7%。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