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五个关键
2019-12-24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五个关键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把“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走在前列”的治理效能,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必须加强党对省域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推进,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方法作风,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加强实践探索推进自我革新。

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首次科学提出了浙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行动纲领,首次系统回答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是什么、着重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把“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走在前列”的治理效能,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需要着重把握好“五个关键”。

一、加强党对省域治理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不容置疑的历史结论,也是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13个显著优势之首,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13个重点任务之首,解开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揭示了治国安邦的普遍规律,释放了“党的领导全覆盖”的强烈信号。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而更加坚决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令行禁止、一贯到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系统的集成力量,从而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省域发展形成联动效应,切实增强省域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筑坚强有效的制度保障,从而在省域治理中充分发挥党的事业领导力、干部执行力、服务群众力、从严监督力,使浙江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推进。“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要义和价值追求,体现着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和发展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浙江落地的总纲领,是我省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总方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将“八八战略”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贯穿省域治理的全过程,做到治理依靠人民、治理造福人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要将“八八战略”蕴含的“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运用于省域治理的各环节,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六大省域治理体系,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10招23式“组合拳”。要将“八八战略”蕴含的系统完善的治理思想践行于省域治理的各领域,做到将真理力量转化为治理力量、将理论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的范例。

三、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方法作风。“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牵动性举措,是引领改革创新、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就必须以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气魄、系统集成的先进技术、深入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引向深入,更好地发挥撬动效应、牵引作用、示范功能,以此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的“规范治权”理念推广到公权运行的各个环节,着力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权力高效率配置、高质量运行、高水平监督。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科学行权”方法运用到公共管理各个领域,通过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技术集成,推动公共服务、经济管理、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实践等各项公共管理标准化、法治化、高效化。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的“为民用权”作风体现在公共服务各个方面,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让干部多担当、让群众少“负重”,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适应美好生活、顺应人民期待的省域治理现代化路子。

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治理的效能体现在落实。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本领,强化制度执行,确保省域治理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尊崇制度的模范、执行制度的表率,做到依制度用权、依制度行政、依制度服务,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加强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坚决捍卫、高水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突出创新实干,注重诚信和谐,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深厚精神动力,形成引领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深厚文化根基,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五、加强实践探索推进自我革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彰显了中国制度自我完善的强大能力,体现了中国方案的强大治理效能。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要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着眼,根据新时代浙江治理的崭新形势,立足新时代浙江实践的全新态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省域的生动实践上书写“浙江探索”、贡献“浙江智慧”、体现“浙江担当”。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要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在破解难题的实践经验中提炼制度,在研究谜题的试错探索中完善制度,在直面问题的攻坚克难中检验制度,不断推进自我革新、制度升级。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最大程度激发群众蕴藏的改革动力和治理智慧,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基层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成功实践,将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和治理做法上升为制度,进一步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 王根土 作者为省委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