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里办”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 日均访问量超1200万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2.9% 群众满意率97.1%
2019-12-27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里办”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 日均访问量超1200万   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2.9% 群众满意率97.1%

群众办事、企业办事,现在不要太方便哦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前不久,住在杭州下城区石桥社区老年公寓里92岁的冯金土老人,仅仅花了2个小时,就把残疾证办了下来。

老人的大儿子说,之前知道别人办过,要提交各种材料,还要排队,嫌麻烦就一直拖着。“没想到材料准备好,还能享受上门服务,这‘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啦。”

对于“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达97.1%

2016年12月27日,“最多跑一次”改革被首次公开提出。

1个月,浙江全省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均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3个月,省级办件量前100位的高频事项完成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6个月,“最多跑一次”事项占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的80%以上;8个月,全省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5.02%……

部门分工办——窗口集中办——一证简化办——无证刷脸办——网上自助办——掌上移动办,办事方式不断迭代升级。最新第三方评估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2.9%,群众满意率达97.1%。

无论男女老少,还是从资金筹集到招贤纳才,从开业经营到做大做强,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可能需要跟各种办事手续打交道。目前,已梳理出群众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重要阶段24件“一件事”;企业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6个重要阶段17件“一件事”。

孩子出生了,户口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业务在接生医院即可“顺手办”;结婚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等可以一次搞定;退休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公积金提取等12个事项也都能一窗联办。

开办企业仅需一个工作日,部分地区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实现“零成本”;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最多90天”,施工图审查从以前的最少60天压缩到15天以内;不动产登记最快60分钟出证,提交材料仅需4份,办理环节只有1个。

主动担当、合力攻坚,还有科技加持

百姓便利的背后,是一次次协调对接,一回回研究论证,一场场调试运行,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合力攻坚,该压缩的环节坚决压缩、该精简的材料坚决精简、该打通的系统坚决打通。

还有“互联网+”的加持。

“浙里办”APP目前已汇聚了“社保公积金查询”“健康医保卡申领”“交通违法处理缴款”等468个便民服务应用,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成事。最新数据显示,“浙里办”注册用户已突破3000万,日均访问量超过1200万。

“社会好比一张大的网,以前有很多结点,‘最多跑一次’之后,结全都打通了,畅通无阻。”有市民这样形容。

在杭州火车东站,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旅客自助核验进站、出租车上车点增加、网约车接客区开辟、公共厕所“找得到、上得了、总有纸、无异味”……最快捷、最民生、最智慧、最国际、最杭州的“未来枢纽”呼之欲出。

在浙医二院,手机预约挂号:10秒;自助服务终端医后付:5秒;高峰期排队时间:2.6分钟……

在宁波余姚,“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覆盖法院立案、送达、调解、庭审、执行全流程,当事人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全程参与诉讼。

“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走向了海外。

温州市在全国率先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依托侨团组织设立海外服务点,华侨在海外也能办理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等业务,享受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