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仅11个 湖州嘉兴共同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2020-01-01 16:13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公布首批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其中浙江嘉湖片区作为整体入选。据悉,嘉湖片区试验范围包括嘉兴全域和湖州全域。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共计11项试点任务,其中嘉湖片区重点聚焦5项内容,包括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等。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在全面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生态多方面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为品牌、以“小城镇带农村”为路径、以“全域花园”为特色、以“多元创新”为动力的城乡融合发展湖州之路。

今年11月,《湖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该市首个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规划》提出了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释放城乡融合发展新动力等七大重点任务。设立了36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30项。

《规划》还部署了一批重大工程,并对未来目标予以展望,预计到2035年前,乡村实现高质量全面振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1以内,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走在前列,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预计到2050年前,乡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比如,在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方面,包括率先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在先行区内重点优化提升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和各类农业园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等;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包括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城乡可持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湖州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接下去,湖州将编制《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梳理一批湖州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重点平台,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动态库,按照试验区发展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形成示范。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张茜


原标题:全国仅11个 湖州嘉兴共同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