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浙江宝贵历史文化
2020-01-02 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弘扬浙江宝贵历史文化

浙江是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诞生了数不胜数的名家巨子,催生了异彩纷呈的学术流派,孕育了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浙江哲学社会科学要得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必须“扎根于浙江大地”。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的历史文献,正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

第一,在摸清家底、系统梳理的基础上,通过分类影印、建设数据库等形式,编纂集大成的《浙江四库全书》,打造浙江古代典籍大型书库,为振兴浙学奠定文献基础;同时,对浙学代表人物及各思潮流派的经典著作进行精细整理,编纂“浙江经典精品丛刊”,打造体现浙江学术水平的精品力作。

第二,抢救性搜集、整理与保护地方档案文书,进一步扩大浙学的影响力。作为文献大省,浙江公私收藏机构和民间保存着大量地方档案文书,它们是文化化石和时代印记,具有独特性与不可复制性,真切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面貌,极富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在推进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三,编纂成系列的《浙江文史读本》普及读物,发掘提炼浙江优秀历史文化中最精华、最经典的部分,让它们从历史文化经典、文集、笔记、家训里走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激发浙江人尤其是青少年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从而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发展相适应,与现代社会进步相协调。

【作者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省特级专家】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