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会更难吗?30家浙江上市公司:谨慎乐观
2020-01-08 09:5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2020年会更难吗?30家浙江上市公司:谨慎乐观

2020年,资本市场迎来红红火火的开门走势,今年的行情会好吗?2020年会比2019年更难吗?近日,浙商证券携手之江百人会,组织近3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杭州分享各自对新一年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走势的研判。大多数与会上市公司董事长认为,2020年大环境依旧严峻,但多数企业家谨慎乐观。

看资本市场:长期牛市与短期利好

“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构建一个较为长期的牛市”,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分享道。他的依据是:国内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与传统产业结合将迸发巨大增长动力;消费升级带来持续需求;政策环境趋于良好,各方对资本市场呵护。

对于新一轮牛市带来的变化,吴承根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新制度,随着新证券法通过,注册制的全面推行,上市公司数量会急剧增多,这将带来结构化分化;二是新理念,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逐步加大以及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将会带来新理念的变革。以后企业上市不是一个难题,难的是如何定价。投资理念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三是新财富管理时代,在低利率时代如何保证投资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关键是抢夺中国资本市场核心资产,也是优质上市公司。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股市,都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对于资本市场当前走势的看法,天通股份董事长潘建清提出,前几年的资本市场是不健全的,现在正在逐步好转。加上上市公司质量的逐步提高,一个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值得期待。

在福斯特董事长林建华看来,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应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抓住机会去资本市场融资,可转债和定增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拟上市的企业,趁着政策利好,抓紧时间上市。

看大势:谨慎乐视与不看好

“我对今年大局势的看法是审慎乐观的。”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蒋凡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中国经济已经触底,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会趋向乐观,但由于注册制的实施,上市公司数量增长速度较快,二八现象分化明显,这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表现。

无独有偶,远方信息董事长潘建根认同蒋凡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是有韧性的,改革开放40年来,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解决问题的决心比较大。上市公司要坚守实业,坚持价值投资,发展前景一定很好。

但是现场也有一些企业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数源科技董事长章国经认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乐观态度不同,现在很多企业家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感觉并不是很有信心。前几年有些政策的调控太过刚性,加上企业家自身应对不利,造成企业现在仍不是健康状态。

立元集团董事长郑立认为,现在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很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未实际好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对资本市场走势不能太过乐观,投资上也要谨慎,懂得进退。

看机会: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对于趋势,现在很多人说,未来不确定性很多。但在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看来,许多事情是确定的,而非“不确定”。对于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陈宗年认为这将对资本市场整体质量提升发挥重大作用。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改革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面临的问题,企业在不断地适应新环境。国企主要是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民企主要是规范化问题的改革。陈宗年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是符合国企改革实际情况的,海康威视就是央企控股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机会?陈宗年指出,确定性指的是:中美摩擦将长期存在、实体经济形势反转很难、全球经济形势短期不容乐观。不确定性指的是:中美摩擦的具体领域和条规限制、企业家们不同的应对之策。陈宗年认为,先进 制造业的确定性机会很多,尤其杭州市正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机器人行业将大有作为。他推荐上市公司多关注真科技、真消费产业,尤其是投资真科技型企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

在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徐文财看来,很多方面的机会是确定的。如投资一些能替代进口的高科技类项目。他建议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特别是在自主研发、进口替代方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