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45度让路法”,需要免责条款加持
2020-01-08 10:0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45度让路法”,需要免责条款加持

浙江在线1月7日讯 给救护车让道,不仅需要“45度让路法”这样的操作方法,也需要清晰的权责划分及免责认定,使让道的司机没有后顾之忧。

“45度让路法”,需要免责条款加持

这几天,“45度让路法”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在这段刷屏的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状况,后方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前方左右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这个动画模拟视频刷屏朋友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给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的意识。这显然体现了素质的提升和文明的进步。

事实上,给这些车辆让道,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有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以前,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人缺乏让行意识,更多的人虽然有让行意识,却不知道如何操作。

近年来,马路上的文明现象越来越多。开车在路上,主动给救护车、消防车让道的车主越来越多。笔者多次亲眼所见大家给救护车让道的场景,类似的新闻也时有报道, 比如去年12月23日,杭州就上演了一次教科书级的“45度让路”:正值早高峰最拥堵时,一些车辆主动靠向道路两侧,为前来救火的消防车让出通道。

无疑,“45度让路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应该进行推广,使其深入人心。

当然,视频中所呈现的是比较理想化的情况,道路齐整,车流井然有序,车辆前后间距比较大。而现实中往往并非如此,有些道路狭窄,车流大,很难如此操作,除了有小车还有大货车、大巴车,车身长短不一,不好操作。因此,具体怎么让行,还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如果在避让过程中,因为其他车辆缘故,或因为自己操作失误,而发生车辆刮擦事故,责任应该如何认定?如果因为给紧急车辆让路,导致车辆压到实线、闯红灯等,又该如何处置?

按照交警目前给出的说法是,出现这种情况,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也有同样的规定。

可是,这需要车主去“证明”,要拿到证据才能取消扣分,无疑会带来许多额外的麻烦。另外,很可能有些车主对被罚并不知情,因此也没有准备什么证明,若事后知道被罚,容易被挫伤积极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给救护车让道,不仅需要“45度让路法”这样的操作方法,也需要清晰的权责划分及免责认定,使让道的司机没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