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列车上男生突然“血崩” 杭师大女生冲了上去
2020-01-22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列车上男生突然“血崩” 杭师大女生冲了上去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素萍)春运的大潮已经开启,归家过年的车厢总是充满欢乐。日前,从北京开往山西的K603次列车上,几位大学生的举动,更是让这辆列车格外温暖。

当天下午5点多,列车刚刚启动。北京邮电大学男生小杨,热心帮一名乘客搬运大件行李,但不想,引起旧伤复发,胸口血流不止,两件衣服都被血浸透。

列车长张军发现情况后,将小杨安置在餐车,并封闭了餐车两侧,同时通过列车广播,向车内医护人员求助。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7级6班学生郭婷婷就在这趟列车上,她是考试结束,回山西老家过年。当时听到了列车广播,她想都没多想,立马站了起来。“周围的人看到我站起来,都对我说‘你赶紧过去,东西我们会看着的不要担心’,虽然都是陌生人,真的很暖。”

婷婷的位置在15车厢,而餐车在列车中间大概8车厢,她一路快跑,来到了餐车。

“当时过去,只是想去搭把手,如果有医生在,还能顺便观摩一下。平时学习中,老师也让我们有机会就多参与学习。”郭婷婷说。

不一会儿,包括郭婷婷在内,3名在校学医护的女生都赶到了餐车,表示可以帮助进行紧急救助。

“我是一个学生,本想去打个下手,但过去后发现,只有2个护理专业的大二学生,结果她俩就给我打了下手。”郭婷婷回忆说,“伤口很小,位置在左锁骨这边,不学医的人根本不会在意,即使我们学医的也觉得切口不大,但或许是离血管比较近,他用力搬东西时造成了出血。”

止血、消毒,按压……查看伤口后,郭婷婷一刻没停,“血流得特别多,已经把衣服都浸透了,一件白色衬衣和一件绿色格子衣服全浸透了血。我们就把衣服剪了,又不间断按压了一会儿。”

大三的郭婷婷其实只学医2年半,上学期刚学完诊断,还没有学过内外科。“当时我内心还是很慌的,但另两个女生比我还小都是大二,而且她们是学护理的,我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应该多做一些,并且为了不影响患者和同伴的情绪,我表面上故作轻松。”

出血不止的小杨那时也已经很紧张,为了缓和他的情绪,郭婷婷一边手不停消毒、止血、按压,一边还与他闲聊起来,“他是1998年的,我是1999年生的,我就说一些同龄人的话题,安慰他我们年轻人身体好,让他不要担心。”

一开始血流得很快,消毒后,婷婷一个人独立进行了近20分钟的按压止血,“按压需要压一会儿、松一会儿,保证身体正常供血,不要让患者晕。按压并不需要很大力气,但需要保持一个姿势不能动。”

为了保险起见,张军列车长联系了前方车站,让小杨就近下车治疗。

“杨同学下车时,血已经基本止住了,我也就回到了自己的车厢。”郭婷婷说,“事后挺后怕的,但我感觉自己做得挺对,也很有成就感。回家后我只和我妈说了,她也表扬我,这是学医的应该做的,不要想后果,救人是第一位的。”

今年夏天,郭婷婷就要去杭师大附属医院学习,明年会去医院实习,她对此充满了向往,“我希望以后成为一名好医生,让更多患者看到医生的价值,希望医患关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