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已有超300亿元现金消毒回笼,市民用钱请放心
2020-02-26 12:1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浙江已有超300亿元现金消毒回笼,市民用钱请放心


杭州网讯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各级金融机构是如何保障现金供应,做好流通中人民币消毒管理防疫工作的呢?记者据此采访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解析市民放心用钱、用放心钱背后的故事。

营业银行网点占比61%

优先满足重点单位现金需要

疫情期间,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现金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当地政府管控要求合理开放营业网点,在保障营业网点柜面现金供应的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自助设备现金投放力度,24小时运转不间断,实现了“现金不断供、服务有响应、自助设备能运作”。

截至2月21日,全省共有7567个银行网点对外营业,网点营业比例约为61%。网点投放现金及时保证了养老金、退休金、社保金发放,医院,铁路部门客户退票款,超市零钞供应和部分街道、社区零星现金支票支出等,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需求。

在现金出库过程中,人民银行各级发行库随时做好应急出库准备,同时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密切关注复工复产重点单位的用现需求变化,及时满足其大额现金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3日浙江启动疫情一级响应以来,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供应医院3641万元现金用于日常业务,累计供应火车站2257万元现金用于退票业务。

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管理

做好回笼现金消毒处理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对外付出的现金以原封新券为主;对收入的现金在现有库房条件下合理规划区域,单独摆放,确保了流通中现金使用安全。1月1日-23日(元旦至春节前),全省投放原封新券788.81亿元;2月3日-2月20日(节后14个工作日),全省投放原封新券39.85亿元。

根据人民银行和杭州中心支行工作部署,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于1月份迅速启动消毒防护设备、物资采购工作,并对回笼现金进行全面杀毒处理,其中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重点消毒后清点暂存,并加盖“医院”印戳标记加以区分。

截至2月18日,全省累计配置紫外线灯2549台、臭氧紫外线消毒柜198个、高温消毒柜(含烘干机)1538个。2月3日-2月20日,全省金融机构消毒回笼现金超过313亿元。

强化担当

优化现金服务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协调押运公司和部门人力,主动提供上门收款服务,缓解医院、超市现金库存压力,助力疫情防控。1月24日-2月6日,农业银行杭州解放路支行累计为浙大一院、市三医院和联华超市开展上门收款服务39次、回笼现金1812万元。杭州银行积极上门收取社会爱心人士和杭州红十字会收到的零星善款。

对受疫情影响重点单位的现金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提供送现金上门服务,同时细心做好惠及民生的小额现金服务。比如,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分别于1月26日(年初二)、1月29日(年初五)为杭州火车站提供现金合计1000万元;建设银行杭州分行1月24日-2月6日期间,累计为医院供应50元以下找零现金17万元。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刘轩昊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