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超长假期,自律性强的孩子都在忙什么?
2020-03-08 10:0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超长假期,自律性强的孩子都在忙什么?

这个阶段,很多同学因为不用上学,没有校园生活的约束,开始了生物钟混乱的假期生活。也有很多孩子非常自律,在家学习模式渐入佳境。

在家学习运行了近一个月,很多学校老师都在摸底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真实效果。有班主任说,在家学习,考验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那些目标定位清晰,自律性强,执行力到位的学生,在这个长假已经遥遥领先。

自己做饭、刷碗、洗衣服

六年级暖男的计划表里有不少家务活

大关小学六年级男生周锦航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妈妈每天上班,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

他一个人在家,生活、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上午上网课,下午做作业、拉二胡、练字。中午有时妈妈不回家,他会自己做饭,下课间隙还顺手把衣服给洗了。

先晒一下时间表。

7:30,起床,洗漱。

7:45,早饭。

8:10,吃完早饭,妈妈上班,自己洗碗,收拾下房间。做好课前准备。

8:30,上网课,20-30分钟一节课,课间有休息。

10:30,大课间休息半小时。(做眼保健操,跳绳300个。前一天换下来的内裤和袜子,手洗好。再把自己和妈妈的衣服丢进洗衣机,快洗一下。)

11:00,再上网课,大概半小时结束。之后提交作业。

12:00,妈妈回来做饭,有时自己做。

12:30,吃好饭,洗好碗,休息一会,看书。

13:00,戴口罩下楼,绕小区走三圈,大概半小时。(走完把电话手表里记录的步数,发给妈妈。)

13:40,自主学习2小时。(自己安排了语数英科的学习内容,有做整理,有预习。对于喜欢的数学,多刷会题。)

15:40,休息一会儿,听歌,吃水果。

16:00,练半小时二胡。(学了6年,十级已考出。作为学校民乐团的二胡主力,练习不能停。)

16:30,练字。

17:00,把当天作业做完,检查好,按照计划表,做好整理和预习。

17:30,妈妈回家,两人一起聊聊天。

18:30,吃晚饭。妈妈烧饭,自己洗碗。

19:00,亲子时光。聊一聊有哪些进步,遇到什么困难等。

20:00,看康辉主讲的《一堂好课》,一小时。

21:00,洗漱,看书。

21:30,睡觉。

周锦航是学校的大队委员,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妈妈说今年开学晚,这份居家学习的时间表是儿子自己制订的,她就是提了点小建议。“儿子成绩不错,基本没让我操心过。”

很多孩子会制订时间表,没家长监督,时常做不到。但周锦航自己在家,每天都能严格遵守。

“儿子做事专注度很高,这也和我们从小有意识引导有关。他学习的时候,不可以吃东西或者随意干其他事情。看电视时,我们会跟他规定好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我绝对不会打扰他。专注起来,完成度就会高很多。”妈妈说。

周锦航一家是东北人,6年前来到杭州。因为爸爸常年出差在外,他作为家里的小男子汉,自觉帮妈妈做事,是个小暖男。

“家里的事情,我都引导儿子参与进来。作为家庭一分子,要有自己的价值体现,不论事情做得多与少,只要投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好。所以,家里洗碗的活儿他包了。我不在家的时候,简单的饭菜,比如西红柿炒蛋等,他也会做。”妈妈说。

到周末了,周锦航也会保持比较规律的作息,没有网课,会和妈妈多做些运动,打打羽毛球,或者一起看看科教频道的节目。

见缝插针安排阅读时间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五年级女生周奕诺最近很开心,因为居家学习,让她多了不少阅读时间。

前天中午联系上她时,她正在看《水浒传》。小姑娘声音脆脆的,说:“我们这单元正学四大名著,想完整看一遍,已经看到好汉们会集在梁山了。”

她说学校有份细致的学习建议和安排,根据这个,她排好了自己的计划表。和别的同学相比,网课时间都一样,她的特别之处在于阅读。

“我7:20起床,8:00开始早读,8:35开始上课。这35分钟里分成两部分,先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再把待会上课要学的课文预习一遍,生字词读一下。”周奕诺说,上午基本是上网课,午饭吃好后,要进行一项朗读打卡,20分钟。主要是英语阅读,为电影片段配音等。

15:00后先运动一会,做完跳绳、有氧操,周奕诺喜欢看半小时书,让自己静下心来。到了晚上,睡前半小时,再看一会儿书。一天下来,差不多有四段长短不一的阅读时间。

对于阅读,小姑娘有自己的安排,甚至看书的地方也有讲究:“我读的书很杂,像《大秦帝国》这种大部头,我想看。轻松的笑话、文摘等,我也看。看不同的书我尽量选择在不同的地方。”

比如卧室里的书桌旁,主要是用来上网课的地方,这里要保持浓厚的学习氛围,书桌上都是课本等,所以不在这里看笑话、脑筋急转弯等轻松的书。

正在看的《水浒传》,是在客厅沙发看的。沙发旁的角几上,摆着一摞书,有十几本。

临睡前在床上,可以看些轻松的内容,比如散文集、脑筋急转弯等,静静心,也放松一下。

“到了周末,不用上网课,看书就更畅快了。比如周六,一下午两三个小时,大段时间可以集中看些感兴趣的内容,或者比较艰深的内容。”周奕诺说,这个假期已经看完三十几本书了,平均两天一本。

小姑娘怎么做到这么自律?

爸爸说:“育才很强调自律,希望学生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比如女儿说的书桌前保持浓郁的学习氛围,就是学校强调的。”

优秀的学生特别会管理时间

前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有一张照片走红网络,在众多床位中,有人躺着看手机,有人在聊天,还有一个年轻人正专心致志地看书。

这张照片,也启发了采荷中学720班班主任段誉,她以这张照片为引,通过视频上了一堂线上班课,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还搜集来了一些比较优秀同学的时间安排表,一眼看下来,大家都做得很详细。

段老师说:“一般情况下,这些时间表做得好的同学,学习态度也很好,所以成绩也不会差。像这些展示时间表的同学,都是各方面比较自律、优秀的同学。”

采荷中学719班的曹晓昀同学,学习自主性非常强,晓昀的家里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清晰地写着每天的学习计划。

她说:“自己从六年级开始就在做这样的时间计划表了。这个小黑板上的课主要是按照学校现在安排的网课来的。不过我在之前的假期里,也会做类似的时间安排表,按照每个时段的要求来学习。早上我会尽量早起,一般8点左右开始学习,晚上10点左右休息,我会尽量把比较繁重的作业放在前面做完。

今年长假刚开始后不久,晓昀跟妈妈提出,想试一次通宵学习。那个晚上,晓昀也获得了一次有趣的体验。“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学过一篇课文,叫《跟时间赛跑》,我就想我是不是也可以跟时间赛跑?比如抓紧前几天把寒假作业做完。

“不过这段经历跟我想象中还是有点不一样。我原本以为晚上静悄悄的,写作业也会特别高效,但其实到了后半段,效率就没有刚开始高了。”

时间安排精确到分

忙里偷闲为班主任“云庆生”

高中生的学习节奏更快一些,时间安排也更紧凑。学军中学高一女生宣嘉奕一天是这么安排的:

6:30起床,早餐后早读,预习一下语文和英语。留十来分钟,看看自己喜欢的书,这两天在看《百年孤独》。

7:20开始上三节网课。几节课中间有休息,跳绳600个,做2-3分钟平板支撑。

12:15下课,吃饭。中午时间,把上午的作业尽量完成,再花10-15分钟眯一会。

13:30上两节网课。

17:30吃饭,之后做作业。

19:30竞赛练习。因为是物理竞赛生,这一项任务比较重。要花两三个小时。

23:00睡觉。

宣嘉奕的时间表,可以精确到分钟。学习排得很满的情况下,她说最放松的是每天弹会钢琴。

“我小学考出8级后,就很少弹琴了。初三时压力大,重拾起来,放松自己。现在我每天就挑些喜欢的曲子,比如《土耳其进行曲》《水边的阿狄丽娜》,弹个20分钟左右,周末可以弹40分钟,比较幸福。”宣嘉奕说,昨天做了件好玩的事,全班给班主任张宏根老师“云庆生”。

提前一天策划,每个同学录了段视频,班委把视频剪辑好。班里的才女写了首藏头诗,请写字最好看的同学抄在贺卡上。

“早上8点,我们把视频发到群里,全班开始刷屏,祝老师生日快乐。我们平时喊班主任‘根哥’。我们开玩笑,说搞竞赛比较容易秃头,我们班的群名就是‘根哥第一理发店’。张老师收到这个祝福很惊喜,说他这个店长,感谢我们所有员工。”

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张宇璐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