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央行新规加强存款利率管理 未来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要下降了
2020-03-12 10:5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央行新规加强存款利率管理 未来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要下降了

为加强存款利率管理,人民银行近期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其中提到,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将纳入自律管理范围。这对个人投资者有一定的影响。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认为,未来结构性存款的保底收益率和发行规模大概率双降。

部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接近4%

结构性存款向来是银行的揽储利器。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采访过程中,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结构性存款,部分产品的保底收益接近4%。

“储蓄类产品我们主推的还是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中短期对接结构性存款,长期对接大额存单。”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说。

结构性存款保本,享受存款保险,收益展现方式是预期收益而非净值波动,起购金额比较低,目前短期产品中暂时没有可替代的产品,因此结构性存款产品较受青睐。

该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了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该产品5万元起存,投资期限分三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95%。记者翻看了产品信息页发现,预期收益率为1.5%-3.95%,也没有明确挂钩标的。“大概率能拿到最高收益,1.5%的低收益基本不可能触发。”她表示。

另一家股份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则设置了三层区间,挂钩黄金看涨,预期到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35%、3.79%、4.09%。该行理财经理表示,这款产品大概率获得中间的年化收益率,相当于实际“保底”年化收益率为3.79%。

未来保底收益率大概率下降

本次《通知》中,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

央行提到:结构性存款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保底收益率,也就是银行承诺客户可以获得的最低收益率,其性质与一般性存款利率类似;二是挂钩衍生品产生的收益,取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但是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不利于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应予以规范。

“有了这份监管文件,保底收益率走低是肯定的。”某城商行理财经理表示。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认可这一说法,她表示,大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浮动利率的最低值都要远超存款基准利率。

“存量的部分仍正常销售,但是随着监管趋严,未来发行规模数量可能也会受到影响,而保底收益率下行几乎是必然的事情。”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通知》中还提到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央行表示由于其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的规定,也应予以规范。

这一要求并非新内容,事实上,去年年底,监管就通过窗口指导,要求各银行立即停止办理关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相关业务,并逐步压缩该类业务存量。

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大多已经修改了规则,提前支取不再靠档计息。不过,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转让功能,也巧妙地满足了客户的资金流动性需求。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在研报中指出,此前,在银行激烈的负债竞争下,以“行权条件失真”“保底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为典型特征的“假”结构性存款显著推升了储蓄回报中枢,明显提高银行负债成本,使得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受阻。

此次央行严格约束保底收益率在此前合规、流程监管的基础上,在收益率这一根本环节规范结构性存款、做实真结构,真正体现结构性存款“保底+或有”的收益率特征。

记者 王潇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