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控境外输入将作为首要任务 浙江对华人华侨推出健康码国际版
2020-03-17 10:08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防控境外输入将作为首要任务 浙江对华人华侨推出健康码国际版

杭州网讯 3月16日下午3时,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会上介绍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2月22日以来,浙江连续保持本地病例零增长,疫情五色图连续15天都是绿色低风险。全省累计出院人数连续26天超过住院人数,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98.5%。在医院治疗的确诊患者已减至17人。

全省已有14例境外输入病例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浙江省把防控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首先,做好门外源头预控,加强对入境人员的信息收集研判。浙江省依托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提前了解侨胞返乡意愿。预报平台自3月5日上线以来,已接受2.5万人申报,形成了入境人员信息一站式共享的有效机制。

其次是守住门口,抵御国门和省门防线,切实强化首长负责制。特别是在机场口岸,依据国际航班风险等级,分类实施入境人员卫生检疫工作。浙江省对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的呼吸道症状、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并结合大数据筛查,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为做到无缝对接,浙江分别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口岸派驻工作组,第一时间加强联络确认和信息共享,努力降低途中可能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

再次,进一步织牢精密智控,按照不同国家和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依法对重点人员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等措施,发挥基层治理平台作用。浙江省将健康码作为分类精控的利器,特别是针对返浙华人华侨、留学生及其他外籍人士实际情况,推出健康码国际版。截至16日12时,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码7209.2万张,其中国际码3.1万张。为与国内版适当区分,将实行橙、黄、绿三色分类。为适应防境外输入工作的新要求,对精密智控指数也持续迭代完善,更好地发挥宏观引导作用。

记者:在2月,浙江省以周为时间单位,对复工复产提出了“三步走”的总体计划,并且明确复工率、产能恢复率等节点目标,在3月,对这些量化指标是不是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浙江省出台的三周计划是在特定的时间窗口所做的特定的工作部署,三周计划依次是按照启动准备、加速推进、全面展开的节点定下的策略,取得了重大成效,现在无论是企业复工率,或是产能恢复率都达到了重要的阶段性节点目标。

不过,进入一个新的平台期,就有必要对后续的工作部署因时制宜,我们不能简单化地要求产能恢复率不断大幅提升,因为企业终究是以市场为导向,要追求生产效率和最终效益。在浙江,复工复产的主体是企业自身,根本的决定性指令来自市场,有的企业打算喘口气、甚至蛰伏几天,这些都是理性行为。

浙江省高度重视市场驱动机制,在狠抓政策供给的同时,特别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着力保护企业家精神。因此对下一步的复工复产,尤其是具体企业的复工率、产能恢复率不会提考核性的量化指标,政府主要的着力点是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走向良性发展。

记者:惠企政策如何落地?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首先,要让广大企业知道省里出台了什么政策,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做了介绍,还要通过新闻媒体联动,将这些政策对外传播。浙里办APP推出了专区,也会把惠企政策汇编入内。

第二,浙江要完善具体的实施办法、政策要有一套具体实施的细则和操作规程。把政策落地工作都对应了量化的目标,执行期限和责任单位,具体的操作环节细化。

第三,切实强化。将惠企政策落实的任务要分解给各地各部门,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对进度进行晾晒、绩效评估等。通过考核,形成闭环。

同时,省级的职能部门在网上开设了问题反馈的窗口企业。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碰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反映。浙江将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单位开展严肃的约谈和惩戒。

最后,浙江要大力开展精准服务,自2月下旬以来,浙江已经向各类企业派遣了6.4万名工作人员,主要是做好政策的解释和宣传,点对点跟进服务,让广大企业感受到政策的含金量。

作者:记者 楼子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