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昨天杭州响起今年第一声春雷
2020-03-22 08:5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昨天杭州响起今年第一声春雷

春天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季节,说得一点没错。

昨天早上,杭州还是艳阳高照,满城花开,最高气温达到28.3℃,追平2月下旬创下的新年以来最高纪录。结果到了下午,说变脸就变脸,天黑下来,狂风阵阵,强对流天气说来就来。昨天下午3:47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等到下午4点多,伴着杭州今年的第一声春雷,主城区开始哗啦啦落大雨,萧山区、富阳区还出现了冰雹和雷雨大风天气,最大风力9-10级。大家纷纷担心,怒放的樱花和海棠还好吗?

这是杭州主城区今年听到的第一声春雷。有人问,今年的第一声雷是不是来得有点晚啊?其实并不算,帮大家查了一下,去年的第一声雷在3月20日,往年还有更晚的,出现在4月。总之,这声春雷,意味着今年雷雨季的序幕正式拉开。

今天雨止降温

接下来以阴雨居多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头。春天越往前走,暖湿气流开始强大,一旦有冷空气南下,两者就很容易“打架”,引发强对流。所谓的强对流天气,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对流性灾害天气。近年来,这种“强对流天气”在我国造成的人员伤害,已经超过台风,仅次于暴雨洪涝。在这样激烈的天气下,雷雨、大风、冰雹都可能出现。

好在,狂风暴雨有个特点就是来去匆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雨水就会逐渐收尾,今、明两天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杭州又会以多云到阴为主,但气温会下降不少,明天(23日)最高气温在16℃左右。24日到25日,暖湿气流又开始活跃起来,杭州会出现降雨天气。

总体来看,3月下旬的天气以阴、雨居多,也请大家注意雨天的出行安全。

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3月起杭州将进入一年当中雷电的高发季节,请大家要特别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昨天杭州路灯提前两小时亮灯

上一次这样做是十年前因为这场雨,昨天下午4:10,杭州市区超21万盏路灯全部亮了起来,比平时的亮灯时间提前了两个多小时。

杭州路灯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杭州路灯的亮灯时间是18:14,如果需要提前亮灯,最多只会提前半个小时左右,这次整整提前了124分钟,“上次提前这么长时间还是2009年日全食的时候”。

到17:21,雨停了,乌云退去,路灯应时关闭,免去了不必要的浪费。

杭州的路灯是如何控制开关时间的?

据了解,路灯开关可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要遵循严格的调度。 路灯管理所的大楼上装有一个照度仪,这个仪器会全天候监测室外照明情况,“白天的照度可以达到1000多勒克斯(照度单位),到了晚上就变成了0了。”路灯管理所亮灯中心主任缪华勇介绍说,“按照规范,照度到40勒克斯我们就开始准备,抢在数据下降到10勒克斯之前把灯都亮起来。” 照度仪也只是为开灯时间提供一个大概的参考,具体开灯时间,不一样的地方也不一样。 比如高架桥下面,这些地方往往比较暗,会比大范围的开灯时间提前一些,另外还有些道路树木比较茂盛,也会相对较暗,开灯的时间也会提前。

怒放的樱花海棠你们还好吗? 

别担心,樱花季还没结束

昨天中午,快报官微推送暴雨将来的消息,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担心,怒放的樱花、海棠,你们还好吗?这大雨一下,更是挂念了,樱花季会不会受影响?

记者联系了杭州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像昨天这样的狂风暴雨,对花儿的影响肯定有,尤其是娇嫩的樱花。

但也不用太过担心。杭州现在开的大多是染井吉野樱,属于早樱,开起来是一片粉白色,仙仙的,很梦幻。但早樱本身花期就短,只有一周时间左右就要谢了,如果是已经开放三四天的,像太子湾那些,花瓣肯定已经撒落一地了。但也有受影响比较小的,比如信义坊那棵每年被人戏称为美到“丧心病狂”的“樱花王”,目前开花率才只有20%左右,所以这次成功躲过一劫。

被打落下来的樱花花瓣,是另一种浪漫。像今天这样的雨水间歇期,如果你到樱花树下走一走,有风吹过,地上的樱花和枝头上的樱花,会一起随风飞舞,飘飘洒洒很像“樱花雨”。

杭州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杭州还有一批晚樱,盛花期一般在4月,但今年有可能会提早到3月底或4月初。等晚樱纷纷开了,一簇一簇拥在一起,那场面一点不会输给现在的早樱。

梅杏梨李桃樱海棠傻傻分不清?

这份漫画助你分清“七姐妹”

再说,杭州春天的花可不止樱花一种。春分后一直到清明左右,差不多这15天的时间里,会是杭州春光最美的时候。杏花、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以及你认得出认不出的那些野花都会争先恐后地盛放。对了,还有大家很关心的海棠,花期相对比较长,所以更能经历风雨一些,不至于因为一场雨就“团灭”。

说到春天这些花呀,杏花、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还有一个梅花,这“七姐妹”你能分得清吗?

别急,快报贴心地准备了漫画版分辨秘笈,简洁明了,生动有趣,告诉你怎么分清这“七姐妹”。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这份独特的秘笈了。

清明螺,顶只鹅 

来盘螺蛳尝尝鲜

除了热闹的天气舞台,春天的菜场也藏有很多惊喜,比如螺蛳。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比鸭更先知道水暖的,是水里的螺蛳。“清明螺,顶只鹅”“三月螺蛳四月蚌”,春分到清明这段时间,正是食用螺蛳的最佳时令,此时的螺蛳肚子里还没有子和小螺蛳,最肥美。昨天去菜场,看到水产摊位边上有好几盆螺蛳摆在那里,已经有不少人打算买回去尝鲜了。螺蛳分大小、剪尾与否数种,价格略有差异,一般5元左右一斤。买的时候,摊主一般还会多提醒一句,“养了几天了,直接可以吃了。”或者,“回去脸盆里再养两天”。

螺蛳买回来怎么做?杭州人习惯酱爆,有些地方则喜欢放汤或者跟鱼头烧在一起。弄一盘螺蛳嗍嗍,味道别提多赞了。对了,关于螺蛳,还有一句杭州俗语,“你吃过隔夜螺蛳了呀?”用来形容一个人讲话不着边际,又啰嗦。

记者 余夕雯 叶怡霖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