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103万株盛放全城!杭州高架月季“一路花开”
2020-04-17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4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获悉,全城高架月季即将迎来盛花期,高架月季整体盛花期预计在4月25日前。

月季在杭州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宋代吴自牧便在《梦梁录》中记载过临安(今杭州)城内月季栽培之盛,明清时期杭州亦有广植月季的风尚。

新中国成立后,杭州在许多公园布置了月季花坛和月季专类园,彼时杭州与北京、上海并称中国三大月季品种基地。

2009年开始,在杭州市园文局的积极倡导下,以上塘-中河高架改造为契机,杭州开始在城区各类绿地中大力推广月季的应用。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发展,各类月季品种共205万株,现成为南方城市中保有月季数量最多的城市。

每年盛开时节,绚烂多彩的月季花廊已成为这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杭州市园文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杭州绿色发展品质,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要求,推动杭州城市园林绿化的高质量发展,使具有杭州特色的“高架花廊”成为展示杭城的“重要窗口”。

相比于其它类型的月季应用方式,杭州在高架桥挂箱月季绿化应用方面成绩尤为卓越,多年实践中市园文局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高架月季建设、养护管理体系,其水平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模式被多个城市所学习、复制。

每年月季盛开时节,市民为了一睹月季空中花廊的风采,会特意带着家人开车去逛高架。

种类繁多的月季花将杭城单调乏味、毫无生机的高架及立交桥两侧妆点的繁花似锦,姹紫嫣红,营造出一条贯穿杭州南北东西的空中花廊,杭州因此也被市民誉为是“一座走花路上班的城市”, “堵车不堵心,要堵就堵在高架上”口口相传,如此的独特体验令外地游客艳羡不已。

目前,杭州城区十七条高架及立交桥上挂箱栽有月季103万株,覆盖几乎所有主干道。

其中,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高架、东湖高架、工人路高架、复兴立交、艮秋立交、凤起立交、彩虹快速路、时代大道等高架及立交桥上月季花开景观尤为绚烂。

杭州各类绿地常用的月季品种中,红色系的有花房、莫海姆、红从容、红帽子、小桃红、菲扇等;粉色系的有安吉、仙境、杏花村、大游行、粉扇等;黄色系的有黄从容、西方大地等。

月季虽然也名“月月红”,但一般冬季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为破解这个难题,杭州市园文局开展了耐冻月季品种筛选,目前以杏花村、小桃红等为代表的品种已经能让杭州在凌寒时节也欣赏到艳丽的月季 “犹有花枝俏”,实现了苏东坡笔下所描述的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当然,月季尽管可以实现“花开四时不断”,但月季在杭州春秋时节花开最盛,观赏效果最佳,所以若要欣赏杭州月季之美就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在各处高架月季中,目前——上塘高架、留石高架上的月季品种仙境已开花60%,再过2-3天即进入盛花期。其它月季品种如红从容、黄从容、杏花村、小桃红、安吉拉、大游行、西方大地等已露色,根据天气情况,7-10天会陆续进入盛花期。

待月季花开满城之时,欢迎市民与游客亲身体验那份独属于杭州的月季特色景观。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梁心韵)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