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复工复产中转型升级
2020-04-30 09:1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在复工复产中转型升级

image.png

宁波旭升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北仑报道组供图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应磊 徐坊 肖未 通讯员 陈盛竹 陆浩强 郭传太)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极端的方式,考验着浙江企业。从最初的复工复产,全力释放产能;到国外疫情蔓延订单停止,产品积压。三个月间,外向型企业众多的浙江,经历了外部环境“过山车”式的剧变。

风雨洗礼固然残酷,却加快了产业变革和行业洗牌的进程,倒逼了浙江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的企业在加快技术创新,加大技改和创新投入,以投资的增量带动产业的升级;有的企业在加快管理创新,推行线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服务,提升智能化决策和数字化管理水平;有的企业用好疫情下产业加快变革和行业加速洗牌的重大契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崛起。

对浙江企业来说,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恢复原样,更是一场浴火重生。

舍弃低效提升质量 加速技改做优产品

纺织印染、家居木业、服装箱包、五金工具……多年来,我省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块状产业。这些产业近年来经过多轮提升整治,层次有所提高。但其中不少企业仍处在产业链中低端,受疫情影响,这部分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均受到了较大冲击。

一季度,本是纺织印染行业的产销旺季。但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印染产能的绍兴柯桥区,众多企业没能等来“春天”,却等到了大量海外订单的取消和暂缓。海通印染是柯桥知名的印染企业,一季度营业额出现大幅下降,部分发往越南、阿联酋的“跑量”低端产品,客户因为受疫情影响而直接取消了订单。这段时间,公司只得停掉了部分生产线。

面对危机,海通印染公司董事长李传海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拆掉做了30多年的传统布料染线,进军行业最新的锦纶印染领域。“低端产品可替代性强,利润越来越薄,销路越来越窄,转型升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疫情让这一天提前到来了。”李传海说,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广东等地跑,学技术、招人才。

海通的困境,折射出我省印染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产业层次不高、龙头企业大而不强。柯桥区有大小印染企业100余家,2019年产值超400亿元,但做的布还是“大路货”居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中议价能力不强。

针对短板,今年春天,柯桥区推出了名为“步鱼计划”的制造业高质量提升发展计划。“步鱼是绍兴常见的淡水鱼,它安静专注,但在危机面前,会展现出极强的爆发力。”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步鱼计划”将围绕区内现代纺织等7大制造业产业,实施“行业龙头提挡”等行动。针对海通等有志于提高产业层次的企业,区里将每年拿出5亿元,为其在人才引进、技术改造等方面提供支持。

柯桥印染重在提升制造层次,嘉善的木业家居则从市场出发,重构生产流程,提升产品品质。疫情期间,嘉善木业的领军企业,梦天木门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3月推出的新品“风月”系列品牌木门,半个月单品销量就破万。梦天木门实现逆市增长的关键,在于其投用不久的“智能制造车间”。

智能制造车间,前端收集数据,接受客户定制需求,终端按照数据模型,定制化生产。客户的需求数据会被存入数据库,形成梦天大数据一部分,产品设计师通过分析研判,把握市场趋势。疫情期间,梦天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赋予了“风月”木门绿色、健康两大元素,并大获成功。“数据的运用,对个性化需求突出的家居行业来说是一次革命。它让产品能更精准的找到市场。”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纺织企业集中的长兴,这两年全县万余台喷水织机,告别“低散乱”,通过技术改造,接入机联网,登上云平台,焕发出了新活力。疫情期间,这朵“云”提高了生产“免疫力”,通过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生产状况在线监控,改造后单台喷水织机产能可提升20%以上,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产污染少、能耗低,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一个个特色产业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快转型升级是企业抗击风浪、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

招兵买马自主创新 致力研发核心技术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与不强,是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疫情来袭之时完全是两种境遇。

在模具企业众多的台州市黄岩区,不少技术含量低,生产方式粗放的模具企业,遭受到了巨大冲击,企业订单大减,经营举步维艰。但是黄岩的精诚时代集团有限公司,从2月底复工以来,订单多到“井喷”,生产计划排到了5月份。

精诚是全球为数不多掌握熔喷模头生产技术的企业。如果说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那么作为熔喷布生产线核心的熔喷模头,便是熔喷布的“命门”。熔喷模头的精度要求很高,加工难度很大。目前,国内高端熔喷布生产线上80%以上的熔喷模头由精诚生产。精诚成立十多年来,并不满足于一般市场上的注塑模具开发,早在2016年,企业就耗资四亿多元招收国外专家创建创新团队,并在德国、日本等地搭建了专业瞄准高端模具的设计和研发平台。经过多年攻关,终于拿下了熔喷模头等高端模具行业的关键技术。

精诚的故事见证了人才给行业带来的改变。目前,台州黄岩模具小镇开始向模具设计公司发放创新券,助力企业研发提升。在小镇落地的市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最高可获千万元资助;对于引进专家的企业,每年可获取最高80万元的年薪补助。

自主创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日前,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1800名员工收到了一封信:虽然二季度公司的部分国外订单被取消或暂缓,但仍然承诺“不降薪、不裁员”。这份底气就来自于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核心技术研发的自信。

汽车工业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标志,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零配件研发生产周期长。2012年旭升启动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设计制造更轻量化、高强度的汽车零部件,成为公司的主攻方向,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过亿元,并最终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企业借此抢占了市场,受到了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巨头的青睐。

眼下,困难在前,订单少了,生产线闲了,工人怎么办?“练内功。”旭升公司副总经理林国峰的案头有40余项新产品的研发生产计划,“新品一旦被采用,两年内在市场上很难有竞争对手。”公司正好利用这段“空档期”,抽出部分人力,用于车门、车框等新品零部件的设计制造。

在旭升所在的制造强区北仑,面对着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企业推动技术改造、研发新品“破难”的意愿更强了。今年一季度,全区有新技术研发计划的企业同比增加了10%。

“临阵磨枪不如闻鸡起舞。”经过这轮疫情,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家认识到,不能等到脖子被卡住了,才想到要创新、要突破,而必须把苦功夫下在平时、做在前头。

洞察趋势抢占先机

寻找产业新动能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挑战,但机遇之门同样也在开启。

生命健康、应急产业等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新基建、在线消费等孕育着新一轮商机。浙江企业能否在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中,洞察趋势,抢占先机,成为发展的关键。

机会稍纵即逝,面对危与机并存的外部环境,企业需要及时调整,积极应对。总部位于杭州的迪安诊断,是国内率先上市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作为生命健康领域的新兴企业,迪安诊断并没有自然而然的迎来一场新机遇,却遭遇到一场危机。由于部分医院门诊停开,公司部分诊断业务暂停,一季度主营业务反而下降了30%。

怎么办?迪安诊断主动求变,举全公司之力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过多轮攻坚,目前,企业已研发出“核酸检测+IgM/IgG抗体检测”联合筛查方案,并完成了抗疫药物监测与筛查方法开发。“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临床新冠病毒检测也将成为常态需求。”企业负责人陈海斌有信心在二季度实现“逆袭”,并在国内医学诊断领域站稳脚跟。

新动能并非凭空产生。许多机会来自于对传统产业的重塑和改造,让老树发出新枝。

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宁皮革城、桐乡毛衫城等传统线下市场,人员流动减少、外贸订单暂停,商户传统销售渠道受阻。

一直为线下商户提供网络营销服务的嘉兴兆达信息技术公司就敏锐地发现了商机。企业在市场附近启用了千余平方米的场地,作为线上直播间和物流配送仓,邀请达人在各社交平台销售带货,日均销售50万元,最高日销售额超300万元,帮助多家线下企业解决了销售难题。“疫情让更多商户重新认识了人、货、场的关系,加速打破了传统销售渠道的空间限制。”企业负责人张乙磊说。

涵盖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市场需求相比仍较为滞后。浙江企业深耕数字经济多年,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均有良好的基础。

新基建带来了新机遇。比如,在宁波江北区,捷创技术研发的制造运营软件MOM和基于5G的智能制造平台,能为中小制造企业提升运转效率,减少人员需求。一季度,捷创技术销售额增长了51%。

同在宁波的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则重在解决工业企业的管理问题。公司发布的中小企业云制造平台——“一云通”,解决了企业员工在疫情期间的管理、交流等问题。通过该系统,企业的采购周期能缩短60%,库存周转率能提高到78%。据悉,疫情期间,长三角96家企业已经使用了“一云通”平台。

疫情面前,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人们对“数字化”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为应对在线办公、在线上课的双重流量高峰,钉钉在阿里云扩容10万多台云服务器,仅在线教学就服务了全国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的1.2亿名学生;浙企e签宝推出的员工承诺书线上签署服务,可在1分钟内同时服务上万名用户进行电子签署……促进生产、生活各领域与数字经济交融流通的新一代“服务商”正筑起数字化基石,重塑数字浙江的竞争力。

提升竞争力

浙江这么干

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打造10条标志性产业链,实施60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建成1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构筑100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

培育发展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现代纺织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创建氢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推进县域特色经济“双千亿”工程和块状特色经济提升行动,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增小微企业园200个。

谋划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力争在役工业机器人累计突破10万台。淘汰1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10000家“低散乱”企业。强化首台套推广应用,新认定省级首台套产品200项,新增一批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和浙江制造精品。

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大力支持科创企业上市,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新培育雄鹰企业30家,新增隐形冠军企业50家,培育壮大一批独角兽企业。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