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多地发布今年公办民办小学、初中招生细则孩子上学,热点问题看过来
2020-05-13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多地发布今年公办民办小学、初中招生细则 孩子上学,热点问题看过来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记者 纪驭亚 周琳子 竺佳 张梦月 通讯员 杭教 张土良) 5月12日,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台州、丽水等地发布2020年公办民办小学、初中招生细则。

此前,中央和浙江省已相继出台意见、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实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改革。

记者梳理发现,各设区市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相比去年有了较大调整。例如,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跨区域抢生源;民办公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此外,各市出台招生细则,对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进行解答。

民办学校招生范围

如何划定?

杭州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根据审批地招生的原则。即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民办学校在所在区、县(市)范围内招生。杭州市教育局批设的民办学校可在杭州市区范围内招生,或由民办学校申请、经杭州市教育局同意,在所在区范围内招生。

当一所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数时,由该校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而在审批地未招足学生的民办学校,可在市域范围内补招一次。

温州市教育局要求民办学校在核准范围内招生。县(市、区)批设的,按省有关规定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温州市教育局批设、县(市)管辖的,在学校所在地范围内招生。温州市教育局批设并管辖的,在市区范围内招生。温州市教育局批设、区管辖的,在学校所在地和鹿城区范围内招生。招不足的民办学校,可跨县域补招一次。

公办民办学校

能否兼报?

“公办民办学校能否兼报”“填报民办学校,是否会影响公办学校的录取”等问题,也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在这一问题上,各地出台的细则略有差异。

杭州、宁波等地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在网上报名时,不能兼报公办民办学校,只能在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杭州选报民办学校的学生,如果未摇中民办学校,将按“同类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学生之后,回公办学校参与录取。“在宁波,选报民办学校的学生第一阶段若未被录取,将自动进入其在招生管理系统报名时所选的区、县(市)并进入本阶段招生程序。”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办学校继续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对所有进入本阶段的招生对象进行分类排序,并依次录取学生。随迁子女则按照量化积分入学。

温州符合条件的学生,则可以兼报公办民办学校。填报民办学校但未被预录取的学生,将按照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同等待遇安排入学;但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后放弃的学生,将按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实施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

嘉兴符合条件的学生同样可以兼报公办民办学校。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和在规定的选择日期内放弃民办学校录取资格的学生,其回公办学校录取时的排位顺序不受影响。

户籍学籍

能否二选一?

“我们小孩原来在A区小学就读,如今搬到B区住了,户口也迁到了B区,今年小升初该怎么报名?”针对不少家长提出的疑问,此次各地出台的细则解答了这个问题。

“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因跨区、县(市)就读民办小学或搬家迁户,导致其就读小学与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不一致的,可自主选择在其就读小学所在区、县(市)或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报名升学。搬家迁户的时间截止到报名开始前为止。”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提醒,不论学生报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均只能在选定的区、县(市)报名。如果报了民办学校但未录取,不能再在另一个区、县(市)的公办学校升学。

宁波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宁波有多套房产的家庭,在登记信息时,可任选一处房产进行填写,并以此作为公办学校入学的依据之一。具体报名条件要等各县市区的细则公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