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将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力度
2020-06-03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将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力度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记者 陆遥 沈听雨)6月2日,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厅、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力度。核酸检测是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手段,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基本途径。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浙江省有序扩大相关检测范围。自4月8日至6月1日,累计有217万人接受政府组织的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其中,宁波41.1万人、杭州40.1万人、温州31.2万人,检测数量居全省前三位。

鉴于医院最容易被交叉感染,浙江省全面加强院内新冠肺炎检测。迄今为止,医疗机构76.7万名工作人员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按近7天计算,平均每天接受检测的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约6.1万人,检测结果也全部为阴性。同时,对所有住院陪护人员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

建立入境来浙“快捷通道”促进复工复产。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在认真排摸和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组织重要科研、技术、经贸人员入境来浙返岗工作。对纳入“快捷通道”人员,原则上仍实行入境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少数确有必要并经用人单位申请、地方政府或疫情防控办同意,可在前期集中隔离并经核酸和抗体检测阴性后,转为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允许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边观察、边工作。

抓好复学复课和校园精密智控。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现有序复课,110所高校已全部开学。截至6月1日17时,返校学生807.7万人,返校率为92.58%。其中,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返校率分别为92.7%、97.42%和73%。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对学生是否按开学时间返校,浙江省采取包容态度,允许推迟到校的学生请假,特别是允许家长将幼儿居家照护,因时制宜给予选择权。对未返校学生,要求各校加强跟踪辅导,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影响。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浙江省建立校园管控、身体异常学生处置、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学生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排查、常态化教学管理、疫情分析研判、教育重大舆情应对、防疫应急保障、组织领导和督查问责等九项机制。针对夏季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多发高发特点,对校园饮食卫生和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切实完善饮食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建立“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浙江省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并从机制上强化激励与约束。“一图”是按月绘制经济运行综合评价五色图,分别赋绿、蓝、黄、橙、红五色,对应不同评价等级;“一表”是月评比表,将对内公布各市、县(市、区)工业、投资、出口、消费等报表;“一指数”是经济运行月度综合评价指数,反映各地经济目标实现度、经济发展协调度和经济工作推进力度。通过赛马机制凝聚和动员全省力量,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近期,健康码的后续开发问题引人关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还较繁重的情况下,健康码的相关管理机制仍需坚持和完善。健康码的应用要有合理边界,须把握“三个前提”:一是紧扣疫情防控的需要,主要应着眼于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二是切实保护个人隐私,防止涉疫情数据泄露和滥用;三是相关服务性功能的拓展,应遵循依法、自愿原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