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探索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2020-06-09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省探索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浙江在线6月9日讯(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杨贡江 戴巍) 8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根据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等8个“无”。

“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要最终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处置安全。《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

“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浙江有基础。”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出台推进危险废物及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规划,还是“固废十条”、《浙江省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浙江对处置利用固体废物的探索实践从未止步。

在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槽罐车上的高浓度废液,经过“高浓度废液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示范装置项目”,摇身变为纯氢、液氨等工业原料。这项固体废物利用的技术,也是绍兴2019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的重要加分项。

从行政区划看,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各设区市、县(市、区)都将参与其中。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

全覆盖和全打通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也凸显了浙江的特色。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固体废物的范围广、种类多、分布散,而在《方案》中,不同来源的固体废物均被覆盖,并按其成分等特点分类施策,让每一类固体废物都能找到相对应的管理模式。不仅如此,针对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利用、处置五大环节,《方案》也有明确的管理要求,实现固体废物管理流程“全打通”。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