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洽会开幕首日我省签下970亿元外资项目
2020-06-10 09:08

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正创大健康总部项目、肖特新康医药项目……6月9日下午,在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开幕式上,一大批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3631亿元。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签约的外资项目达81个,总投资970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互联网+等产业。

受疫情影响,全球投资下降,招引外资难度显著增加。如此背景下,浙江何以一下子将这么多优质项目“纳入囊中”?记者采访了一批签约的重大项目负责人,一探究竟。

疫情影响有限

投资信心不减

“疫情对我们投资的影响的确存在,但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信心没有动摇。”正创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翟超介绍,“我们此次在嘉善投资建设的是大健康总部项目,中国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此时可以说正当时。”翟超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们很快继续推进谈判,嘉善经开区管委会也迅速联系企业,主动推进,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都抢了回来。在他看来,从去年底开始接触,到现在正式签约总投资2.4亿美元的项目,这样的进度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正在加速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促成了正创作出加快在嘉善投资的决定。翟超说,正创在全国大概有1000个代工厂,其中一半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从区位优势来说,嘉善是我们的最优选择。”

“疫情期间,我们的项目基本处在审批等前期阶段,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开幕式上,投资10亿美元的海盐氢能源项目进行了“云开工”。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表示,因为政府部门复工较早,加上很多审批都实现了线上申报和办理,因此项目前期推进得比较顺利。

冯燕表示,他们的信心完全取决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会因为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等趋势而改变。冯燕相信,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他们充满信心。

更优营商环境

留住新老朋友

浙洽会开幕式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一张熟悉的“面孔”再次出现——德国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该企业将投资4390万美元,在缙云新建玻璃管制品自动生产线。这已是近4年来,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第4次扩大投资,对缙云的“深情”可见一斑。

“新项目投产后,加上已有的项目,缙云工厂的产能将成为肖特新康医药事业部在全球16个工厂里最大的。”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跃鸣介绍,不少地方的政府都曾邀请他们去投资,但经过反复比较,肖特新康依然选择了缙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缙云的营商环境。

“从2012年在缙云投资至今,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一直让企业受益。”胡跃鸣说,由于政府在项目审批等各环节的流程简化,加上“店小二”式的服务,他们的项目总能提前完成投资并竣工投产。此外,当地政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也是外资企业最看重的一点。今年肖特新康在原有医药包装厂的基础上,又投资1亿欧元,引入了自己的上游生产环节体系。

不少在浙江投资的企业因浙江更优的营商环境追加投资。今年一季度,浙江外资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实现正增长,其中三分之一的新增外资来自已有外资项目的追加投资。

大市场大机遇

共同着眼未来

当日,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正式签约落户杭州市下城区。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介绍:“目前,我们正在建设4个区域总部,杭州项目是起步最晚的,但却是最早落地的。”

“项目这么快推进,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给力,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对浙江的重视。”黄彬说,他们十分看重浙江的市场。去年,阿斯利康在中国的业务总量是350亿元,其中浙江就有25亿元,是其在中国第二大的销售市场。阿斯利康在浙江建设区域总部,还出于看中浙江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希望借助广大民营企业的力量,向江西、福建辐射。

杭州数字经济发达,也是阿斯利康下定决心在杭州投资的关键。“我们要建的不仅仅是一个工厂或者销售公司,而是打造诊疗一体化的全闭环生态产业。”黄彬说,他们希望把生命健康产业和数字经济、5G技术等相结合,实现从治疗前的预防诊断,到治疗中的用药和手术,以及治疗后的康复全产业链延伸建设。

“相较于过去,现在越来越多外资项目投资中国,不再是希望借助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来生产产品出口。”省商务厅外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巨大的国内市场才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所以,尽管面临疫情的影响,但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热情不减。

(记者 翁杰 章卉 王丹静)

原标题:浙洽会开幕首日我省签下970亿元外资项目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