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文明事 奖消费券 嘉善干窑镇文明劝导有新招
2020-06-10 09:09

“没想到把自家收拾干净了,还能领到消费券。”6月9日上午,嘉善县干窑镇范东村56岁的蒋银华拿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消费券”到村合作社买了25公斤大米。用了消费券抵扣,原本120元的大米,只花了95元。这张消费券,不用抢也不用申请,只要做了文明事,人人都有机会获得。

“一面促消费,一面劝文明。”嘉善县干窑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当地以正向奖励的办法,向符合要求的居民发放消费券,主要是为了调动各村、社区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平安建设等的积极性。同时,也是拉动内需提振市场活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据悉,干窑镇将分三批,分发10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消费券”,用于奖励全镇范围内的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垃圾分类示范户、积极参与平安工作和抗疫志愿服务的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消费券”由镇级统一发放到村(社区)。村(社区)根据实际,制定办法,评分发券。

谁能拿券可不由一人说了算。前不久,范东村开了一场民主大会,由村干部、村民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等组成的评创小组,对村里符合考评要求的村民进行集中提名和打分统计,并开展量化评分、公示、监督。入选的群众,有的坚持每月文明志愿服务一次以上,有的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有的是垃圾分类能手……根据入选村民的日常表现,每日或每周累计加分,最高者一次能获得250元消费券。

“贡献不同,发放的消费券内容也不一样。”嘉善县干窑镇范东村党总支书记梅其伟说,镇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消费券”分为文明消费券、美丽消费券、平安消费券、卫生消费券四大类,面值10元至25元不等,能直接用于消费抵扣。

拿到消费券去哪里用?目前,干窑全镇已有30多家商户报名参与活动,涉及大型商超、酒店、通信行业等多个消费领域。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陈丽 葛倩 宋依依)

原标题:做文明事 奖消费券 嘉善干窑镇文明劝导有新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