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盘家常菜 “毒”倒祖孙俩 专家说:夏季蔬果择选多讲究,要注意辨别与保鲜
2020-06-13 09:26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护士快来看看我家的娃!”

几日前,海宁的一位阿姨抱着孙子跌跌撞撞地冲到海宁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朝医护人员呼救。当时孩子脸色苍白,口唇发青,嗜睡,整个人都很没有精神。

等到医生为孩子诊治时,阿姨也觉得自己头晕嗜睡,后经判定,两人都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而“罪魁祸首”竟是当日祖孙二人吃过的一道家常菜。

“葫芦”有毒?这种“苦”要不得

让这对祖孙吃尽苦头的,是一道葫芦炒平菇。

原来,前两天朋友家里种的葫芦收获了,顺道送给阿姨了一些。趁着新鲜,阿姨就烧了一盘葫芦炒平菇来吃。当时,她和老伴儿,还有4岁大的孙子都吃了点。

谁知,饭刚吃完没多久,伢儿就不太对劲了,吓得阿姨连忙抱起孩子直奔医院。

“这盆菜,我吃得最多。孩子不太喜欢吃,就喂了点汤,老伴也吃了点。”在抢救的过程中,阿姨也出现头晕想睡觉的症状,急诊室医生马上为其进行检查。经过一番抽丝剥茧,医生将视线放到了平平无奇的葫芦上。

事实上,江浙一带的居民夏季食用葫芦很常见,葫芦本身富含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葫芦又分为甜葫芦与苦葫芦,我们平时常吃的是甜葫芦,苦葫芦则是由品种杂交引起遗传性变化生成的。它外形虽与甜葫芦相似,但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食用后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杭州市红会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建永表示,误食苦葫芦可能会使人出现恶心,没力气,嗜睡口干等症状,如果一次性食用过量或是本身体质不好的,症状就会更为严重,可能会引发频繁呕吐,剧烈腹痛、腹泻、血便甚至是脱水,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

据了解,苦葫芦中的碱糖甙毒素即便加热也不易分解,且苦葫芦带有明显的苦味。因此,在吃葫芦前,最好用舌头舔一下去皮的葫芦肉,有苦味即有毒,不可食用。如果从外观来看,苦葫芦像是一个白炽灯泡,顶部很小,下方瓜体很庞大,且表面凹凸不平,不像我们平时常吃的甜葫芦,有明显一大一小的葫芦形状,外表光滑。

一旦发现家里的葫芦或者地蒲是苦的,要马上丢掉,不可抱着侥幸心理尝试食用,最好将切过的菜刀和砧板也仔细清洗干净。一旦误食,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常见蔬果中暗藏“杀机” 这些蔬菜也要当心

其实,就像苦葫芦一样,不少平时大家很熟悉的蔬果如果挑选不当,或是用错了烹饪方法,也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发芽的土豆

发芽的土豆或变青的绿皮中,含有龙葵碱,食用后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

●未炒熟的四季豆

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炒熟的四季豆无毒。

●青西红柿

青番茄中也含有毒龙葵碱,食后会产生恶心、呕吐、肤色青紫、流涎、头晕等中毒症状。

●甜瓜

未完全成熟或带有残留农药的甜瓜可能会变苦,甜瓜的瓜蒂性寒、味苦,食用过量会中毒。因此,吃甜瓜时,要将瓜蒂切掉。

●蚕豆

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症状为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隔夜蔬菜不能吃 警惕“藏着掖着”的变质

除了蔬果本身有可能产生有毒物质外,夏季气温高也容易让食物变质。如果变质情况严重,大部分的人都能有所察觉,但有些变质藏在较为隐秘的地方,从外表看或是气味上都无法准确判定时,变质所产生的有害细菌就容易侵害我们的身体了。

“现在正逢梅雨季节,像葫芦、黄瓜、冬瓜、南瓜等带皮的瓜类蔬果就比较容易变质,而且这类蔬果的变质不容易被人发觉。”红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施琳琳告诉记者,霉变的蔬果会产生细菌与毒素,如果摄入量比较少,人体会通过腹泻等方式进行排毒,但如果摄入量比较大,且自身身体素质不够好,就有可能引起持续性腹泻、发烧、昏迷的严重症状。“特别是患有各类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与身体器官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的幼儿比较容易‘中招’。”

还有一个容易被踩的误区,就是不少人都认为冰箱是万能的,觉得只要放了冰箱,食物就不会变质。“冰箱不是万能存储器。夏季温度高,微生物容易繁殖,经过烹调的蔬菜是不能隔夜吃的,即便是中午烧的晚餐吃也不太好,因为存放期间不仅容易滋生细菌,还会使所含的亚硝酸盐成分增加。”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紧张,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择选,不囤积蔬果,保证新鲜度就可以了。”施琳琳补充,大家在给瓜果削皮前应先将刨子与瓜果清洗干净,防止瓜果表皮上的残留农药与瓜蒂处微苦黏液浸染其他地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