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片土地让人才“三生有幸”
2020-06-17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片土地让人才“三生有幸”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记者 王玉宝)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中国发展特别是沿海较发达地区发展已经进入更加仰赖人才的新阶段,由此也牵引出人才政策、地方发展的新气象。

关于人才,近年来常为舆论所关注的是浙江的人才净流入率。比如,有多家市场机构报告显示,近3年来,杭州、宁波的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再比如,湖州去年10月底之前就招引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超过10万人。这个数字,对湖州这样一座经济和人口容量不大的城市而言是惊人的。今年,该市再次把大学生招引目标锁定在10万人。

浙江吸引人才的密码是什么?

笔者以为,首先是一批新兴产业的兴起,吸引了人才的纷至沓来。众所周知,浙江有阿里巴巴,有网易,有海康威视,有大华,有新华三,有安恒。这些企业,都是信息经济领域的佼佼者。而且,这几年,他们还纷纷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继续攻城略地,推动浙江展露出新经济的活色生香,甚至成为拉动中国新经济的新动能。

其二,创业创新持续发酵并释放溢出效应。浙江人会创业会创新,这是公认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人员流动的更加便捷,“浙”片土地涵养的创业创新精神正在不断外溢,感召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才选择来浙江打拼。在这个过程中,服务于浙江人民创业创新而逐渐形成的政府高效服务,也极大地吸引了外来人才。不要小看这一点,此前就有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公开撰文,称在创业初期历经曲折后来到浙江,不想被完全不相识的政府官员“捧”为座上宾,各种真金白银的扶持接踵而来。如今,该企业已经成为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医疗公司。

其三,态度——让人才在“浙”里“三生有幸”的态度。这里的“三生”要作特别的注解:生产、生活、生态。笔者认为,浙江已经不再仅仅将为人才创业提供较好的职场待遇、产业配套作为唯一目标,而是着力将事业发展、居家生活、人才生态整合为一个完整系统,使得人才在这里能充分捕捉事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更容易寻找到人生的价值和幸福感。比如,生产,这里有新经济,还有各类制造业企业;生活,这里生态优美、社会和谐,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居民和企业办事简洁明快,甚至可以“一只手机就搞定”;生态,这里助力人才干事创业的土壤丰沃、包容性强。最近一位快递小哥和理发师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消息引发关注,这正是这片土地人才包容度的体现。

当然,浙江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还面临人才总量不足和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窘境。浙江一些产业链关键环节还有着较强的外来依赖性,一些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一些前沿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还不能开花结果。要让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具备更加厚实的底子,还需要更好发挥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重大平台的吸附效应,依托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两大创新高地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打造,引进更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