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船引领奋斗路——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纪实
2020-06-21 18:24 来源:浙江在线

又一个火红的七月即将来临。嘉兴南湖的红船边,越来越多的朝圣者来到这里,为了感悟那份永不忘却的初心,也为了重温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15周年。在嘉兴,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如今已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一心为民的思想自觉。

行走在这里,记者深深地感受到,红色基因,是这片土地上最深刻最鲜明的印记;“红船精神”,是融入这里的人民血液之中的信仰和力量源泉,激励着嘉兴永远向前、永不懈怠。

红船,寄托着一份信仰——

不忘初心,勇猛精进

58岁的骆叶青至今仍记得,15年前那场全市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红船精神”大讨论。“红船,凝聚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但信仰不是高高在上、虚无缥缈的,而是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骆叶青说,那时,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刚成立不久,在大讨论凝聚起的共识中,她和同事一起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贴心解决市民求助。

时光流转,初心不变,情怀依然。2019年,嘉兴推行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24.6万名党员第一时间来到所在社区报到,打通社区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真情服务中凝聚民心。

脚步近了,办法自然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仅南湖区就在原有605个网格基础上,细分出7424个微网格,创新设立“区—镇街—村社—网格—微网格”五级防控体系,实现党员联户、包干到人,居民通行效率提升70%以上。

不忘初心,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来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传感器研发和制造为核心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应声落地。项目启动之初,嘉善从全县范围遴选干部筹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原本在嘉善县国土部门工作的吴金根凭借专业优势脱颖而出,和其他十多名年轻干部一起加入这个刚起步的“创业团队”。

仅在2019年,嘉兴就完成了包含“智慧城市”“综合交通”在内的15项前期规划编制,中新智慧园、人才社区等多个重点项目也都陆续启动。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嘉善按下了发展‘加速键’,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一定努力让产业园形成千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吴金根说。

“嘉兴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不断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不忘初心、勇猛精进、有所作为。”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嘉兴接续组织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走访群众173万户,解决问题11万个;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2019年,嘉兴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度为97.8%,比2018年高出5.2个百分点。

红船,传承着一种精神——

乘风破浪,创新为帆

吴根越角,水乡平原,嘉兴自古富庶。可也不是没有烦恼:嘉兴地处沪杭苏之间,又无高校名所,是名副其实的“人才洼地”。

如何因地制宜,变逆境为顺境,化困局为胜局?这些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嘉兴努力践行“八八战略”,始终以“弄潮儿”的锐气,敢为人先、求实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

视角变,天地宽。嘉兴全域努力打造对标国际的“北斗七星”格局营商环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一次次见证世界互联网的弄潮时刻;南湖全面推进政府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海盐,作为浙江唯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县,推出35个重点项目和70项量化考核指标,探索出一条多元高效的改革新路……嘉兴正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仗、先手棋,当先锋、打头阵,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嘉善县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斌津津乐道一个数字:10万——这是辖区内“归谷”科技园里,一家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创造的每平方米最高税收额。这段日子,“归谷”正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和食药监局创新医疗点的建设、提升工作,“我们将以总部经济和网红经济为今后的发展方向,争取实现‘平方论英雄’!”

改革也好,创新也罢,人才是关键。

15年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嘉兴科技城揭牌。依托研究院龙头带动,嘉兴先后集聚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等370多个创新载体。即便如此,嘉兴依然求贤若渴,通过出台一系列科技新政和人才新政,招揽四方英才。2019年,当地搭建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首届路演和创业者峰会签约项目613个、金额484亿元;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建立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导体等5个特聘专家“百人会”;签约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和海内外院士64名,新增国家特聘专家102名……

人才的集聚、创新的迸发,不仅大大增强了嘉兴的吸引力,也让本土企业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动力。

秀洲区本土企业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深耕棱镜领域,所有产品都在细分领域跻身世界顶尖水平,70%以上订单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去年,公司投入5000万元用于新项目研发。公司总经理徐云明说,无论市、区两级的政策扶持,还是周边企业的创新势头,都让他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在这样创业创新浓厚的氛围中,企业一定还会有新的发展。”

红船,承载着一份荣光——

勤善和美,和衷共济

民心似水,红船承载千钧。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3元,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6∶1,继续保持全省最低,在全省率先实现100%的村集体经济经常性年收入100万元以上……嘉兴的成绩单,硕果累累。

可更让嘉兴人骄傲的,是这座城市对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的重视与追求。

由于多年的粗放式发展,嘉兴水环境质量曾一度全面告急:Ⅴ类、劣Ⅴ类水遍布城乡,全市无一处合格饮用水源。

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持久战!嘉兴在全省率先设立治水办,推行“河长制”,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平湖市生态文明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杨继康告诉我们,过去这些年,当地先是通过截污纳管有效治理城乡污水、城市居民阳台污水和餐饮污水,又通过农牧渔全产业防控治理流程再造进行水产养殖尾水处理,还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今年1月至5月,全市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

正是这些在细节中感知的幸福感,让勤善和美的嘉兴人对这座城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和更无私的付出:海宁市斜桥镇仲乐村的1208名党员成立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74岁的郭乃照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申请书;秀洲区永泰警务室的十几名警务人员发起“红马甲”行动,4年间吸引4万多人投身其中;近年来,嘉兴首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依靠培育和激发乡村社会的自治力量和自治活力,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格局,2017年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嘉兴的目标清晰而坚定。我们有理由深信与期待,因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原标题:红船引领奋斗路 ——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纪实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