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0-07-06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防御重点转为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和流域性洪水并重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金梁 孟琳 通讯员 付露波 黄欣怡) 7月4日,我省继续面临强降雨,浙北地区和浙中的西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杭嘉湖地区水位继续上涨。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7月4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级有关部门要按预案做好防汛工作。有关地区要按预案规定,结合当地实际启动或调整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受连续降雨影响,全省江河湖库的水量都处于高位。7月4日17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5.65米,并在继续上涨。对此,省防指发布新安江水库高水位警报,并决定成立新安江调度专家组进驻新安江水库。

据统计,入梅以来,全省各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水量66.15亿立方米,沿海平原河网累计排水30.33亿立方米。截至7月4日16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19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主要江河站有21站超警以上,其中3站超出保证水位。

“现阶段防御重点转为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和流域性洪水并重,要特别注意3个方面的风险。”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说,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全省土体饱和,水库山塘和部分平原河网高水位持续时间较长,风险持续累积,特别是临安、淳安、建德、安吉、德清等地,一旦遭受强降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德清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4日16时,武康(德清国家站)累计雨量642毫米,为常年平均梅雨总量(272毫米)的2.4倍,德清县河网和水库山塘水位大幅上涨。目前,德清县的山塘水库巡查员及防汛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

流域性洪水风险不低。苕溪流域上游水库大都接近甚至超过汛限水位,又受太湖高水位顶托,如遇连续降雨或集中降雨,发生流域性洪水的概率增大;杭嘉湖东部平原尽管全力外排,但河网水位居高不下;太湖水位较高,预报后续太湖流域仍有持续强降雨,特别要关注太湖高水位对嘉兴、湖州的影响;同时,新安江水位较高,要充分考虑新安江上游发生洪水致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情况。

水利工程可能存在风险。山塘、水库水位较高,易发生渗漏、滑坡等险情;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长期高水位运行,一些低标准圩区和长期浸泡圩堤可能出险。

为做好新一轮梅雨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省防指办召集省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消防救援等部门和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等地防指会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压实压紧防汛责任,提出针对性强的会商研判产品,做好预防预报预警,做好最不利情况的防范准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