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码养老金融 中信银行全力护航老龄事业发展
2020-07-15 09:21 来源:中信银行

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在与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信银行在养老金融、健康银行、老年大学信息化等三个方面深度合作,将银行服务嵌入客户旅程,让客户体验品质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服务支持老龄事业发展。

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中信银行零售个人客户总量迈入“亿级”时代,零售管理资产突破2万亿。出国、老年、女性三大客群价值贡献表现突出,其中,老年客户137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数据显示,中信银行目前在经营老年客群上的服务品质位于同行第一梯队。

抓住老龄事业发展机遇 做大养老金融平台

中国在2000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9亿,占总人口的17.9%,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同时,中国人口长寿时代也随之而来,据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显示,到2040年,中国人均寿命将超过80岁。

老龄化的加快、长寿人口的增长、养老产业链的延伸,推动了老龄事业影响力的扩大。养老不仅仅是一个生存和生活的话题,更涉及到财务规划、资产管理、财富传承、社区环境、旅游、教育、医疗、康复、看护、临终关怀等众多领域。

面对老龄事业的发展机遇,中信银行打造了针对老年客户的专属服务体系,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享、老有所游”六大目标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实践。

2019年7月,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为全国多所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上万在校学员提供“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系统,帮助老年人实现线上报名、缴费和选课等多种功能。中信银行还为居民社区提供在线和线下沙龙学习机会,内容包括300个中老年智能生活课程。与中国老龄协会共同编写国内首个《老年金融知识读本》,并已免费在社区发放3万余本,帮助老年客户提升安全意识,防范金融诈骗。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合作项目发展迅速,从理论到实践,从市场拓展到跨界金融服务的研发,组织新时代积极应对老龄化高端研讨会、开展老龄产业发展专项调研活动等都已顺利完成。

全程护航老龄事业发展 银发经济大有可为

“自2009年中信银行在国内首推面向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以来,中信银行持之以恒地为老年客户提供金融创新和非金融特色服务。中信银行也正在投入更多的资源到养老金融服务板块,支持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生态体系,力争成为更多客户的养老金融主办行。” 2019年11月,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在中信银行参加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养老金融在中信银行的战略意义。

谢志斌强调:“中信银行的优势是可以整合中信集团旗下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医疗等多个企业的资源优势,通过中信银行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开放银行等金融科技方面的经验,赋能养老金融业务,使养老场景的优质体验无处不在。”

例如,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合作中,为老年大学提供智能的信息化系统,可实现老年大学线上“报名、缴费、选课”一站式服务,还可以直接对接老年大学的微信号,实现学费减免、校园内各项支付减免等功能,开展“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落地。社区的老年朋友可以在中信银行网点和线上参加中信银行的“幸福+”沙龙,健康知识、琴棋书画等内容应有尽有,还可以实现线上问诊、慢性病管理等多种功能,让老年人减少孤独感,获得知识更新和终身继续教育的机会。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