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月规上产值同比增长26.1%,嵊州厨电强势复苏 老产业起新灶,“烹”出大市场
2020-07-17 09:33

这些日子,常有满载集成灶的大货车从位于嵊州的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鱼贯而出,发往全国各地。“经历了1月、2月的停摆和3月的复苏,我们在4月实现了产能和销量的平衡,并在5月超过了往年同期。”亿田智能厨电董事长孙伟勇告诉记者。

在短时间内打通疫情堵点,发力补强产业链并满负荷恢复产能销售,亿田智能厨电是嵊州厨具行业顽强生命力的一个缩影。

厨具产业是嵊州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年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25%左右。记者获悉,今年5月嵊州厨具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6.1%。“1月至3月,规上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5.1%。4月实现产销平衡,5月开始,嵊州厨具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嵊州市经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持续上扬的数据线背后,是嵊州厨具行业面对危机的韧劲和求变精神。

一直以来,嵊州厨具以线下销售为主,因此受疫情冲击影响非常大。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企业积极求变,纷纷尝试向线上转型,强化直播带货等方式,努力培育年轻消费群体。

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早在1月底就针对疫情调整营销策略,积极组织开展线上销售活动,并加大投入,为全国经销商的线上活动引流。努力转型得到了回报。“2月29日,我们开展了一次网上推广活动,接到了5000多笔订单;今年的“618”活动,线上销售额更是达到1亿元。”森歌电器董事长助理纪长安说。

重视补链强链、全链提升,是走出困境的另一个发力点。新市场的拓宽离不开创新驱动。在实施全链提升行动中,嵊州市鼓励企业从单一的厨电设备生产向生产整体厨房延伸,并鼓励企业研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疫情期间烤箱需求量大增,但不少家庭受厨房空间限制无法单独购置,嵊州众多厨具企业立即研发推出蒸烤消一体集成灶,深受市场欢迎。

针对用工紧张、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嵊州市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加快智能化改造,尤其是着力推进关键环节柔性化改造、立体仓储数字化改造和市场拓展个性化定制。今年4月,总投资10亿元的老板电器(金帝)智能集成厨房产业园正式开工。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集成厨房研发中心和智能工厂。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胡吉 陈正军

原标题:老产业起新灶,“烹”出大市场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