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GDP增速从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
2020-07-22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GDP增速从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 浙江经济“转正”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夏丹)“根据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浙江生产总值为290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21日,省统计局发布浙江经济上半年成绩单。GDP从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浙江实现了两个“转正”:二季度当季“转正”,上半年累计“转正”。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浙江全力推动经济稳走向上向好。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开始,浙江经济出现全面回升态势。

0.5%的增速明显好于全国,来之不易。

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22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一季度下降10.2%、二季度增长8.6%。

和工业一样转降为升的还有服务业。今年上半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2.0个百分点,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1月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一季度回升6.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可以说,工业、服务业的双双回升,稳住了浙江经济的基本盘。

浙江经济回升是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回升,尤其体现在工业结构上。上半年浙江规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同时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装备等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

工业投资结构明显改善。上半年,浙江工业智能化改造明显提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3%,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

赢在即期,也要赢在长远。从支撑未来发展的关键指标来看,浙江经济潜力也很大。

创新投入逆势增长。上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8%左右。其中1月至5月,浙江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8%。在上半年规上工业增速0.3%的背景下,足见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重点领域投资向好。上半年浙江投资稳步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0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向好,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交通投资均保持正增长,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3%。

消费市场逐步改善。上半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达到1.7%。尤其网络零售增长喜人,上半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8764亿元,同比增长9.8%;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519亿元,增长6.3%。

发展成果最终要惠及老百姓。从今年上半年的民生指标可以看出,老百姓获得感较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向稳,为就业提供了稳定的大环境。今年二季度,浙江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浙江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如劳动力市场恢复活力,疫情期间在职未上班人口的比重逐渐降低,企业在岗人员工作时间有所增加。

基本民生支出保持增长。在上半年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浙江民生支出依然不减,像住房保障、农林水、社保就业等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支出,分别增长21.3%、7.7%和2.1%。

“在错综复杂的发展局面下,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的发展成绩凝聚着浙江人的智慧和汗水,是拼搏出来的,显示了浙江发展的信心、状态、活力和韧性。”王美福表示。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