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经济稳中有进,进在哪
2020-07-23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稳中有进,进在哪——浙江经济半年报述评之二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绵长的梅雨季终于远去,久违的晴天闪亮登场。7月21日上午,浙江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0.5%的GDP增速,绘就了浙江经济稳健前行的底色。

不止是“稳”,细看数据不难发现,浙江经济的稳,不是原地踏步的稳,而是积极培育新动能,努力变复工复产过程为转型升级过程的“进”中实现的稳;浙江经济的稳,不是被动求安稳,而是主动构筑新格局,努力打通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的“进”中实现的稳;浙江经济的稳,不是墨守成规的稳,而是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努力营造更优发展环境的“进”中实现的稳。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在“浙”半年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稳中有进,进在新动能

盛夏的骄阳,无法阻挡浙江5G基站的建设激情。如今,在全省各地,一个个5G基站正加速布点,落子如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5G产业布局第一步,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而截至去年底,这个数字是1.5万多个。也就是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浙江5G基站建设反而加快了步伐。同时,今年浙江第一批新基建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额已超千亿元,且以企业投资为主。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浙江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挑战,但危中亦有机。新基建、在线消费等孕育着新一轮商机;生命健康、应急产业等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中,浙江企业洞察趋势,抢占先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崛起,成为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关键推手。上半年,浙江通信电子行业、医疗物资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等均保持两位数高增长,有力推动了浙江经济转正向好。

新动能也来自对传统产业的重塑和改造。尤其对传统产业占比大的浙江工业而言,复工复产绝不是简单的恢复原样,更像是一场浴火重生。

浙江华莎驰机械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唐建平前不久刚向当地经信部门提交了“合金件50万件项目”技改补助申请,“从我2013年进公司,公司每年技改投入至少1000万元。今年到6月底,已经投了800多万元。”平日里下的苦功,在危机中给了华莎驰惊喜,订单不降反增,收获了更多客户。

变复工复产过程为转型升级过程。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浙江谋划早、动作快、办法多,推动企业变复工复产为开拓市场的机遇、技术改造的机遇、数字化变革的机遇、转型升级的机遇,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一组数据足见浙江逆势求进的决心: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投资提速增效,尤其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3%,高出工业投资1.7个百分点;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8%;1月至5月,浙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5.8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进在构筑新格局

在未来4个月,近30万只“正泰制造”的一体式智能断路器将从温州陆续发至沙特,助力沙特落实“2030愿景”智能电网发展。特殊时期成功斩获亿元级大订单,全球化布局的正泰电器,成为浙江企业疫情下构筑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的最佳缩影。

作为外贸大省,浙江第一时间引导企业实现从出口主导到进出口并重的新发展,同时不断扩大进口满足新消费需求,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新的发展空间,加速国内经济“体内循环”。同时,浙江进一步加大融入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进程,为出口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让进口和出口良性互动,加速经济的“体外循环”。

双循环带来新发展。省商务厅统计显示,伴随着浙江企业奋力开拓国际市场,上半年,浙江外贸出口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今年1月至6月,浙江出口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在稳住国际市场的同时,不少浙江企业同步发力打通国内市场。这几日,由宁波市嘉乐电器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悠伴便携多功能饭煲,正在小米有品上众筹。作为全世界产量最大的空气炸锅制造企业,从去年开始,长期深耕国际市场的嘉乐决定“回家”,在国内市场打出嘉乐自主品牌“悠伴”。

一批批优质制造选择回归,国内消费市场也在迅速升温。今年1月至6月,浙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39亿元,虽然同比下降6.3%,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实现转正,同比增长1.7%。

网络零售引领省内消费市场趋暖。尤其是新业态发展势头迅猛,线上线下融合、云购物、云逛街、直播电商等新消费模式的带动,上半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8764亿元,同比增长9.8%;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519亿元,同比增长6.3%。

稳中有进,进在锻造新优势

“上半年,博洋不但没有收缩,还逆势开启5年破千亿的新征程。”谈及未来发展,宁波博洋控股集团董事长戎巨川信心很足。而他的信心离不开“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

都说今年的客观困难史无前例,但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更清楚地看到了政策环境、发展环境正变得更好。这个“好”,与浙江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惠企政策接二连三。过去半年,成为浙江出台惠企政策最密集的半年,两批综合性政策和三批扶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陆续出台。

渡难关挺企业,浙江深谙非常之时需下非常之功的硬道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正在路上,全面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启动低风险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试点;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打通投资项目审批堵点痛点的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等。

改革出新政策,改革出新空间。日前,台州湾新区正式获批,成为浙江第六大新区。加上先前批复的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金华金义新区,浙江集结六大新区,下起了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盘大棋,六大新区的设立正是棋局开新局的关键,新平台、新项目、新增长。

向内建新区,向外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为浙江企业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广大的内需市场。共商共建、齐心协力下,一个世界级的现代产业集群正在合力推进中。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