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袁家军: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2020-07-30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袁家军在杭州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余勤)29日,省长袁家军在杭州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为契机,把农业科技创新融入“三农”全过程全要素,大力推进良种培育、高效生产、食品安全、资源利用和装备制造等全面创新,加快实现农业发展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让农业插上科技创新的“金翅膀”,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挑上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彭佳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参加座谈。

袁家军先后来到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农科院,实地调研农业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向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表示问候,详细询问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勉励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基层去,通过农业科技攻坚,优地增粮、提质丰粮、虫口夺粮,让老百姓从吃得饱、吃得香到吃得健康。

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代表发言,充分肯定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他指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对我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具有重要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和建设“重要窗口”的战略机遇,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联动推进生命健康高地与农业科创高地建设,形成一批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以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展现生命健康高地建设的实际成效。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三大主攻方向”,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综合性政策,抓实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要着力打造高能级农业科创平台,推进农业科研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集智攻关和科技成果跨界转化,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真正做到藏粮于技。二要着力建设农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立农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库,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和政策激励,“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造就一批首席专家、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现代农业企业家,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三要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全产业链融合思路打造茶叶、中药材、特色果品等一批优势主导产业,以科技+、互联网+、标准化+做实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文章,以现代种业为龙头创建一批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农业地理标识,促进产业兴旺、质量兴农。四要着力做强农业创新型领军型企业,打造一批现代种业企业,提升一批农业生产企业,做强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壮大一批农业装备制造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五要着力深化农业科技领域改革,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强化农业科技工作组织领导、科技投入、创新创业激励、科技管理机制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