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20-08-17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海宁吸引人才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沈烨婷 共享联盟海宁站 钱海飞)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的“火星人数字工厂”,机器人正卖力干活,立体仓库里的集成灶沿着轨道自动“走进”货车车厢……“数字工厂建成后,每年节省成本约240万元,年产能提升15万台。”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说。

日前,海宁市委出台关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定,重点之一就是聚焦“品位、质量、智能、创造”深化品质智造,打造创新赋能高地,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化。

激发企业创新内动力。在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智能组件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今年4月,企业双倍增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引进全套业界先进电池和组件生产设备,不仅机器实现全自动生产,还能自我管理、自我诊断、收集分析数据。“项目满产后,销售额可达80亿元。”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说,凭借技术创新和服务优势,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订单已排到明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海宁光伏行业今年上半年产值累计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33.5%。

输送人才新血液。“目前在职员工达305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占60%,年底前计划再引进300多位高层次人才……”海宁奕斯伟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潘雄华说。去年6月,奕斯伟落户海宁,项目包括人机交互、物联网及人工智能芯片IP及产品开发、销售。不断扩大的人才队伍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血液,这离不开政府营造的优质人才环境支持。今年6月,海宁发布人才新政2.0版,围绕加快人才承载平台建设、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优化人才发展服务生态等方面,向全球发出“招贤令”,计划年内新招引1.5万名以上大学生。

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优化创新大环境。最近,浙江超达经编有限公司携手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一套设备,实现了原先靠人工费时费力的挂丝工序智能化。这背后是海宁经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发力。“我们刚提出想法,工作人员就帮助对接设备研发企业。”超达经编总经理杨建光说,接下来这套设备还要推广到全市经编行业。目前,海宁经编、家纺、皮革三大传统产业已实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覆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宁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2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8.5%;新兴产业逆势增长,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31.9%。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