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发布12条美丽乡村夜游线路
2020-08-18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省发布12条美丽乡村夜游线路 夜经济“点亮”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许雅文 应忠彭 通讯员 庞伟 朱平)晚上7时,永嘉县岩头村丽水街沿河的彩灯亮了起来。红色光晕蜿蜒映照下,灯彩、奇岩、村屋、古树皆成水中画影。漫步在这条临河商业街,可以喝杯咖啡歇歇脚,也可以品尝本地特色啤酒,或购买永嘉麦饼、豆腐皮、笋干等当地特产。沿路,酒吧传来的音乐声、商铺的叫卖声、人们的嬉笑声,还有河对岸传来融合永嘉昆曲的《游园惊梦》,被微风混合成一首乡村密语。褪去白日的暑热,乡村的夜晚,在这灯影和乐声里开启。

image.png

8月15日晚,永嘉万盏水灯点亮楠溪江。拍友 王华斌 周丽芳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省乡村旅游业受到冲击。为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抢抓国内大循环市场机遇,浙江提出要打造美丽乡村夜经济先行省。8月17日,我省在永嘉召开美丽乡村夜经济推进会,并向全社会首次推介12条美丽乡村夜游线路,集吃住游购、运动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带着乡音乡味的夜游线路,既拉长了乡村旅游的时间跨度,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又可以挖掘更多乡村价值,增强乡村经济发展的韧劲和活力。

夜色中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灯火璀璨,从温州市区赶来的陈晨和朋友们席地而坐,不时随音乐起舞。音乐公园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小港码头,周边苍坡、芙蓉、岩头等历史文化村落林立。原本“早上来,晚上走”的游客们,在音乐公园艺术营、美食嘉年华、市集等丰富的夜间业态吸引下,不仅吃在这里,玩在这里,还宿在这里。

新“夜”态带来新消费。依托浙江美丽乡村多年建设成果,我省各地已经涌现出诸如闪烁星空、露营烧烤、夜行夜骑、乡野酒吧等乡村新“夜”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停留。江山市大陈村以“书香大陈”为主题,先后推出“大陈村晚”“大陈灯光秀”“大陈夜市”等夜经济产品,去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游客过夜率提升至25%左右。

新“夜”态打开增收新渠道。乡村夜经济,准入门槛低,可有效带动农民创业,增加经营收入。天台县后岸村在原有的农家乐基础上,实施整村亮化工程,推出乡村夜酒吧“凡花小筑”等,全域打造新“夜”态,每月吸引游客6000多人次,增加收入8万多元。安吉蔓塘里“大地之光”项目80%的员工为本村人,村民可拿到门票收入3%的分成,村集体每年固定收入80万元,门票收入超过80万元后每张分成10元,实现了村集体、村民、业主三方共赢。

浙江将着力提高对乡村旅游夜经济市场精耕细作的能力。据了解,下一步,我省要在做大做精做强3个方面发力。不仅要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业态产品、提升经营效益,更要打造多元业态的特色夜市、功能集成的精品项目、彰显品质的经典路线,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乡村夜生活的各种需求。此外,坚持瞄准市场前沿,推出个性化产品,做强本土化品牌,不断丰富产业功能,让美丽乡村夜经济具有持久生活力和强大带动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