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设区市"满堂红"
2020-08-19 09:3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省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设区市“满堂红” 用文明擦亮城市的最美底色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翁浩浩)今年是2018年—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评选年。在不久前揭晓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中,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3个提名城市连续第二年全部跻身前十。

据介绍,之前我省已有8个设区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6个县(市)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而今年我省将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11个设区市“满堂红”。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打造与‘三个地’相适应的思想高地、舆论高地、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提出了要求。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我省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到突出位置,奋力打造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风貌的文明窗口。

进一步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美风景”。作为深化“最美浙江人”品牌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诚信浙江人候选人日前公示。  

34位候选人有的赤诚大爱,有的守诚践诺,有的至诚待亲,引发各地对诚信文化的共鸣。一组数据令浙江人津津乐道: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有1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5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31例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以来,金华涌现出了95后驻金部队战士王亮见义勇为、90岁高龄老人倪德藏下水救人等一批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文明创建,关键在人。我省将进一步把品牌塑造贯穿创建全过程,常态推进“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培树工作,推动形成“发现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良好氛围。

在宁波,可“席地而坐”的公园、商圈、景区等城市客厅,让市民游客享受到城市文明的成果;在舟山,今年以来110余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陆续启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创建为民”理念愈发清晰。“文明城市创建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有效调动各方力量补齐工作短板,切实解决城市发展中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提升群众获得感。”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要总结杭州城市大脑等有效经验,围绕生态环境、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发展、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不断强化科技引领,激发文明城市创建活力。

持续拓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要求,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日前,省文明办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文明好习惯养成聚焦日常生活的‘关键小节’,实际上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让文明城市既‘漂亮’又有内涵。”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将深入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具体包括倡导养成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排队守秩序、随手做志愿、重信守诺、办酒不铺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8种好习惯。作为全省最早推广公筷公勺的设区市,目前衢州市家庭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率超过80%,餐饮单位使用率达到100%。年底前,我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要在所有宾馆酒店、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及推广“文明餐桌”行动。

据了解,我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督促考核机制,把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乡风等内容纳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并逐步加大比重,用量化指标衡量各地文明习惯养成情况。同时,强化城市公共服务、便民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指标要求,树立注重创建实效和群众满意度的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