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上线市场监管区块链电子取证平台 市场监管证据“一链通”
2020-08-20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上线市场监管区块链电子取证平台 市场监管证据“一链通”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用上区块链技术,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取证固证更靠谱。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市监保”市监区块联盟链固证平台(下称“固证平台”)上线。该平台是全国首个市场监管区块链电子取证平台,将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提供取证固证服务。

固证平台发挥作用靠“两大法宝”——针对日常监管执法取证的“在线取证系统”和针对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线索有效性认定的“探针固证系统”。

“咔嚓!”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通过“在线取证系统”移动端APP拍摄完照片,几步简单的操作,照片就实现了实时上链,并生成固证执法文书和可供当事人校验的电子保全证书。

“探针固证系统”则像在监测平台装上一双“电子眼”。“过去,我们监测到有人在网上销售假货,上门执法时会遇到当事人质疑线索证据有效性的问题,但现在我们有区块链加持,证据效力有保障,执法更有底气。”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