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机关食堂带头对餐饮浪费说“不”
2020-08-25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多出小份菜,设置劝导员……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力推厉行节约16条措施并发起倡议 机关食堂带头对餐饮浪费说“不”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高倩 任秀秀)8月24日中午,省行政中心机关二食堂的面档窗口,小碗面的“点单率”挺高。面档的师傅说,小碗面8月12日推出以来,点单量占到面食销售量的三成以上。推出小碗面也是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推出厉行节约16条措施之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入手,厉行节约,杜绝剩菜剩饭。“局党组第一时间专门研究部署,并以问题为导向,在以往倡导文明就餐的基础上,从科学调整机关食堂的菜品数量、份量和加大文明劝导入手,把杜绝餐饮浪费抓实抓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推出小碗面,就是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有的放矢推出的举措之一。“通过分析厨余垃圾和就餐人员一日三餐的就餐行为,我们发现,调整份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餐务管理处主任胡伟平说。食堂团队立即做出调整:包子、馒头、花卷全都推出缩小版,按份卖的快餐也可以按需搭配,早餐酱菜减少每份数量的同时降低价格,晚餐自选窗口供应小份菜……节约还延伸到采购和菜品粗加工、切配、烹饪等环节,减少损耗和剩菜。如菜品烹饪严格落实少量分批,在第一批大锅菜上菜后,用小锅烹饪“续供”,从源头避免浪费。目前,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已形成了厉行节约16条措施,从供给侧和服务提升上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提供了基础。

“推出小份菜很科学,大家可以按需购买,避免浪费。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要坚持。”90后机关工作人员姚旭敏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把吃得干干净净的“光盘”放到餐盘回收处。正在食堂吃午饭的省发改委干部赵期华认为,机关干部要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让餐桌文明成为更多人的自觉。

在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随处可见“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等海报。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桌签,提醒就餐者要做“光盘族”。就餐时间,还有文明就餐劝导员在餐盘回收处“上岗”。“现在,基本看不到剩菜剩饭现象了,大家都很自觉。一些就餐人员还会自觉把吃不下的馒头打包带走。”劝导员之一、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二食堂经理沈剑说。

制止餐饮浪费,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政府机关食堂,更要引领文明风尚。希望各级机关食堂都能带好头,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近日,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已向全省各级政府机关食堂发出《机关食堂带头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政府机关食堂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责任;创新服务方式,带头让绿色餐饮成为一种风尚;加强宣传教育,带头将餐桌文明化为一种自觉;带头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