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综述
2020-09-01 09:40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让天更蓝,水更清——浙江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综述

浙江在线9月1日讯(记者 郑亚丽)开车行驶在乐清湾大桥附近,成群的白鹭时而迎风翱翔,时而在滩涂栖息。海天一色的生态海岸,成为玉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3年前这里并非如此模样,无证养殖量大,养殖尾水直排入海。这里的变化,与2017年以来我省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有关。3年时间,一个更美丽的浙江,朝我们走来。

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我省及时研究制定《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等。在这些方案的指导下,一场与环境污染的较量,在浙江大地打响。

围绕督察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6项整改任务,浙江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碧水、蓝天、净土等攻坚行动方案,重点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提升、臭气异味整治、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重点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等标志性战役。

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水横流、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我省加强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全省新建成50座垃圾焚烧(厨余)处理设施和40座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约1.82万吨,总处理能力达9万吨/日以上,较2017年提升24.8%,基本满足我省生活垃圾处置需要;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56个,完成48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03.5万吨,较2017年提升15.9%。

在东阳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永磁十五厂内,每天和1200℃高温窑炉打交道的毛可明再也不用担心把衣服弄脏了。“2017年,我们公司投资5380万元,将51台回转窑、窑炉等设备改造成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清洁燃料窑炉。”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2018年3月初,东阳还出台《东阳市磁性材料行业煤气发生炉淘汰改造实施方案》和淘汰补助政策,倒逼磁性材料行业绿色转型,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东阳的绿色转型也是我省提升整治落后产能的缩影。截至目前,我省淘汰940台燃煤小锅炉、466台煤气发生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653家,整治“低散乱”企业11.5万家,均超额完成整改任务清单中的问题。

衢州碳酸钙产业曾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之一。常山县石灰石储量居全省首位,钙产业一度是当地一大支柱产业,但粗放式发展也让空气蒙了尘、河水变脏水,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以来,随着一孔孔立窑被拆除,一座座矿山被关停,尘埃散去,矿山复绿,一幅诗意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缓缓铺开。据了解,2019年以来,常山县共计投入资金1.85亿元,关停淘汰轻钙企业16家,拆除立窑50孔,拆除建筑物约9万平方米,并于2019年6月30日前实现了轻钙企业全部关停的攻坚目标。

截至目前,列入我省整改方案的46项任务中,须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的36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6项任务将于今年底完成,其余4项长期坚持的任务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交办的6920件信访件已整改完成6908件,除1件涉及工程建设须于2021年完成外,剩余11件将在今年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让天更蓝,让水更清。不少浙江人发现,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气味不在了,家门口的河道更清了,企业废气不再乱排放了,居民经常投诉的噪音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太赞了,今后能睡个舒心觉了。”看着窗外高架上新立起的一排隔音屏,杭州市余杭区乐山红叶小区的业主洪女士由衷感慨。余杭区杭徽高速噪声问题,作为督察中的重点件,两年前就得到妥善治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藏在这组数据里:2019年环境信访投诉和突发环境事件分别比2017年下降35.8%和37.5%。

“我省还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解决了一大批普遍性、关联性问题,有效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我省将继续开展暗访核查,严防反弹;对今年底前要完成的任务,对标对表,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今后,我省将严格落实《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试行)》,发挥督察力量和整改倒逼作用,促进企业不断优化升级,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