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 中信银行成为领先解决生僻字问题的银行
2020-09-28 09:14

李女士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因为名字里包含生僻字,她在购房时在银行无法办理房贷。因为银行系统无法打出她的名字,她在银行没有开过账户,办理房贷更是难上加难。幸好打听到中信银行已解决生僻字问题,李女士顺利办理了人生第一个银行账户,房贷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

据统计,中国十几亿人口中名字带有生僻字的多达六千余万人。自2004年1月1日换发二代身份证以来,原先一代证手写的生僻字如“䶮”也纳入了身份证芯片,可在公安部相关系统正常打印。但姓名包含这些生僻字的公民们发现,在公安系统之外如金融、电信、火车/航空购票、税务乃至互联网等各公共服务机构办理业务时遇到了各种障碍。特别是疫情期间,不少居民只因名字中有生僻字,健康宝无法认证,导致“寸步难行”。近年来,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了提案,希望各行业尽快解决生僻字问题。

今年4月1日,随着中信银行生僻字开关的打开,相关系统改造全部成功上线。上线后近半年来,各系统稳定运行,生僻字姓名客户的业务办理正常。自此,中信银行成为金融行业首个解决生僻字问题的银行,生僻字在该行核心系统、柜面及手机银行app等电子渠道均畅通无阻。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带领生僻字客户来中信银行实地考察并验证,认为“该行生僻字处理方案及实践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生僻字问题成因复杂 中信银行方案解决社会难题

生僻字问题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字符集、编码及国家/国际标准、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或其它外购软件等产品,还存在生僻字临时编码不公开、存储格式、内外部接口与交换、应用系统内部对生僻字的判断和处理逻辑,以及用户端字库、输入法、显示、打印等各类问题。根据生僻字姓名客户的需求和人行科技司的指导,中信银行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方案分析,并于2018年9月完成了涉及该行包括AS/400核心系统等89个系统配合改造的整体改造方案。最终,经多方共同努力,总行整个项目经历了2次试点,12个批次改造及上线,于2020年4月顺利结束,为全社会各行业解决生僻字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信银行方案”。

创新专利技术表示和存储生僻字 变不可能为可能

综合考虑升级成本、改造工作量等因素,中信银行保留了部分GBK 编码的系统接口和数据库,通过创新使用该行的专利技术解决了EBCDIC及GBK编码这类小字符集接口、数据库原先不可能表示和存储生僻字的难题,使用自研转码工具SDK实现多种汉字编码的互相转换,保证转码不丢失信息,避免了生僻字转码变成问号的常见问题。中信银行成为业界首家在AS/400主机核心系统支持各种生僻字姓名客户信息存储和处理的银行。在该行“凌云”工程上线时,又成功平滑地将主机生僻字数据迁移到x86的自主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信用卡中心21个系统也在紧锣密鼓改造中,预计2021年初完成。

生僻字“一字两码”智能处理 提升客户体验

由于原先手写的一些生僻字在标准未被收录时,人口信息系统使用了临时的编码制发身份证,在后来的国际标准才陆续被正式收录,形成“一字两码”现象。中信银行IT系统全面支持国家标准GB18030和GB13000,相关系统进行姓名比对时,该行还实现了生僻字“一字两码”的智能处理,极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据某个姓名含生僻字“𣓃”([木芮],属于“一字两码”生僻字,存在身份证芯片与人口信息数据库不一致的问题)的客户反映,在尝试了多家银行后,中信银行是唯一联网核查成功的银行。

中信银行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积极解决民众生僻字问题,展现了该行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实力及领先优势,也为各行业解决生僻字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因生僻字相关的部分业务还涉及跨银行、跨行业(例如退税、公积金、第三方支付),中信银行呼吁,各行业应通力协作,加快各自系统的改造进度,以全面解决生僻字问题。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